埔里建醮茹素7天 120年歷史有望納文資

南投縣 / 黃種瀛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南投埔里建醮祈福法會,已經有120年歷史,而在建醮的七天期間,鎮民都配合一起吃素,幾乎成為全鎮運動,尤其齋戒期滿,鎮民全部一起出門找肉吃的有趣場面,民眾形容「比過年還要熱鬧」,目前埔里鎮公所也向縣府爭取,要把埔里建醮納入南投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埔里建醮祈福法會已經有120年歷史,而且是全部鎮民一起參與吃素,尤其齋戒七天期滿,晚間11點開葷的那一刻,全部的鎮民都跑出門買肉吃,形成有趣的景象,鹹酥雞業者VS.顧客說:「阿伯不好意思後面排隊喔。」鹹酥雞攤前排了長長的人龍,還有人怕買不到,擠到前面一探究竟,從深夜11點一直到半夜3點,攤位人潮越來越多,現場民眾說:「雞肉鴨肉豬肉還有漁獲。」

市場內的豬肉攤、雞肉攤,擺滿肉品,街上熱鬧滾滾,民眾形容就像在過年,埔里鎮民說:「有點像過年又有點像跨年,但是這又比那兩個又更誇張了。」鎮公所認為建醮具有文化傳承意義,已經向縣府爭取納入無形文化資產,未來還可以向文化部爭取預算,成為推動觀光的重點,南投縣文化局祕書王旻世說:「可以跟中央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去申請,相關的保存文物計畫。」

目前南投縣的無形文化資產,包括邵族祖靈祭、竹山紫南宮發財金和吃丁酒,還有名間受天宮玄天上帝進香,至於埔里建醮,雖然還在申請階段,但對埔里人來說,它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南投觀音三號隧道土石坍崩 交通中斷
高雄燈會觀音燈曝光 網友笑稱像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