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未必養生 醫點名:貪吃這些恐催器官老超快

中醫師張文馨指出,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等水果都屬寒性食物,不宜食用過量。(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醫師張文馨指出,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等水果都屬寒性食物,不宜食用過量。(示意圖/達志影像)

工作壓力大、時常熬夜、大量攝取涼性食物,都有可能讓你提早老化,此外,醫師提醒,別以為多吃水果一定養生,若大量攝取寒性水果,恐讓某些器官老得更快。

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張文馨在《早安健康》指出,包括任何冰品冰飲、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橘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蘆薈、石蓮花、苦瓜、大白菜、過量生菜及生魚片、螃蟹都屬寒性食物,不宜食用過量。

此外,絲瓜、白蘿蔔、蓮藕、豆腐、黃瓜、冬瓜、綠豆芽、蒿苣、空心菜也屬涼性食物,烹調時可多加點溫性的蔥、薑、豆鼓調和,若想保護子宮、卵巢上述寒、涼性食物都不能過量,否則卵巢、子宫提早老化,極有可能導致婦科疾病。

張文馨說,若真的很想吃冰,盡量選在夏季的中午淺嚐即止,因為中午是人體一天當中陽氣最旺的時刻;不過有經痛體質的人,最好還是少吃為妙,因為吃冰不僅容易造成經痛,還可能導致經血排不乾淨,尤其經前一週到行經期時,貪吃冰冷食物恐造成子宮收縮不良或經血逆流。

張文馨建議,經期後可以多吃紅蘿蔔、黑木耳、菠菜、芥藍菜、花椰菜、紅鳳菜、香菇、茄子、紫菜、海帶、髮菜、番茄等蔬菜,以及櫻桃、蘋果、葡萄、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黑醋栗、蔓越莓等水果,肉類則可以挑烏骨雞、海參、魚皮、牛肉、豬肝,可以幫助護腎補血。

更多中時新聞網報導
鍾麗緹被指遭嫩尪 子宮綁架 曝半百求子真實心聲
38歲孫儷「面容逐漸猿化」慘照流出 美貌全非看傻眼
林青霞當年有多辣?昔低胸露雪乳照片出土 秦漢都不敢直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