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腎結石都是體內太多草酸鈣!要少吃鈣?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才能代謝草酸

有過腎結石發作的人應該記憶深刻,發作時痛到在地上打滾。營養師劉怡里提醒,為了避免草酸鈣結石,患者應該避免食用高草酸食物,其中以韭菜、菠菜、萵苣、蘆筍、杏仁、秋葵,以及濃茶、巧克力等含量最高,務必適量攝取,不宜多吃。

洋蔥並非高草酸食物 無大量與魚蝦食用不可能產生結石


網路流傳洋蔥不能和魚蝦一起吃,容易產生結石,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洋蔥並非高草酸食物,且料理時大都只當為配菜,不太可能大量食用,因此,不會引發結石。


劉怡里表示,8成結石患者致病原因是草酸鈣所引起的腎結石,建議限制高草酸鈣食物,包括,韭菜、菠菜、萵苣、蘆筍、杏仁、秋葵、可可、巧克力,以及濃茶、葡萄汁、草莓汁以及橘子汁等。

高溫水煮可降低草酸含量 少吃含鈣食物不能減少堆積


但菠菜、萵苣屬於常見的葉菜類,很難避免食用,劉怡里建議,在食用前這些葉菜之前,先以熱水燙熟,因為草酸容於水,經過高溫水煮,就會降低草酸含量。


此外,許多人以為少吃含有鈣質食物,就能降低草酸鈣累積於人體,其實剛好相反,劉怡里指出,草酸鈣結石患者反而應該多喝牛奶,因為鈣質進到腸胃道中,就會與草酸結合在一起,透過糞便代謝出體外。

避免結石風險 日常多喝水有助代謝


劉怡里建議,草酸鈣結石患者應該多喝水,每天至少飲用3,000 CC的開水,最好睡前也喝1杯水。至於維他命C,每天應該限制在1,000毫克以下,因為維他命C進入人體之後,容易代謝出草酸,恐提高結石風險。


食藥署則提醒,民眾食用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時,最好避免與含有草酸的食物一併下肚,以免造成腸胃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老薑營養比較多? 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感冒,但1狀況最好別碰
吃冷的食物能減肥?抗性澱粉有哪些? 營養師告訴你為什麼能瘦身、控制血糖及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