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科新貴返家務農 種出無毒水耕生菜

▲賴姓小農所種之綠橡萵苣。(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賴姓小農所種之綠橡萵苣。(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近年來興起健康自然無毒飲食,農作物栽培時減少使用農藥,已然成為趨勢。隨防疫警戒降至二級微解風的同時,新竹市政府也特別大家推介隱藏在香山秘境小農的無毒水耕生菜。

新竹市產發處長張力可表示,台灣為海島型氣候夏季炎熱,在靠海的新竹市卻能種出需高海拔涼爽氣溫才能種出的無毒生菜,在香山地區的賴姓小農使用無土水耕栽培法,僅使用維持植物生長所需之肥料及微量元素,就能培育產出。目前月產量約500公斤,有波士頓奶油萵苣、紅橡萵苣、綠橡萵苣、紅火焰、綠火焰及芥末菜等係引進國外品種的生菜,除自產自銷外,另亦銷售至新竹市餐廳如國賓飯店等飯店沙拉吧。

產發處表示,賴姓小農非農業背景出身,是念機械航太科系,曾於中研院任職6年後,返鄉回新竹科學園區從事半導體相關產業,但在2008年遇到金融風暴及工時長等因素後放棄園區高薪工作,輾轉將自家香山閒置土地活化,將竹科工程師的制式SOP、實驗精神等經驗用在農業管理上,一路克服障礙後才種出高品質的生菜。

小農賴文正表示,剛開始務農時並非一路順遂,首先為了克服病蟲害及極端天氣而設置溫室並搭配無土栽培,但夏季的高溫卻會造成生菜提早開花等問題,某天靈機一動之下,採用了較有效率又可達降溫效果的方法-「降低水耕的水溫」,讓自家生菜消消暑,大幅提升收成率。

產發處說,目前主推團購熱門產品為花束沙拉,消費者楊小姐形容花束沙拉看起來像插花,嘗起來脆口清甜,兼具視覺及味覺的饗宴。數量有限供不應求,如有興趣的市民朋友,手刀要快,以免向隅,可電洽0988-515-181訂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