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就能種菜!專家研發「葉菜移植神器」成功率達95%

▲▼ 耕田,田地,農地,農機具,播種。(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桃園場表示,該移植機效率是傳統人工移植3.8倍,移植成功率高達95%。(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坐著也可以種菜!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今(7日)宣布,為解決國內蔬菜種植缺工問題,研發推出國產第一台「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效率是傳統人工移植3.8倍,移植成功率高達95%,移植作業每公頃僅需24小時,被視為「葉菜的移植神器」。

桃園場表示,近年來國內葉菜栽培逐漸採用移植苗取代直接播種,以縮短蔬菜生長期及降低病蟲危害。移植栽培時,每分地苗量約需16,000株苗至36,000株苗,需大量人力進行移植作業。研發成功的新型葉菜移植機,可望紓緩蔬菜產業勞力短缺的現況,並減輕傳統人工蹲姿移植方式的勞力負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耕田,田地,農地,農機具,播種。(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傅仰人說,相較過去移植機,不僅可一次移植6行,效率倍增,且可調整6行移植為2或3行移植。

桃園場提到,目前國內葉菜栽培面積約有38,000公頃,由於葉菜產業耗費人力,省時、省工的新型農機一直是葉菜產業殷切所需。102年起,便開始積極研發葉菜移植機,從跨畦,行走畦溝,一次2行、4行,到一畦一次同時執行移植6行菜苗,成功開發台灣國產第一台「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

桃園場副場長傅仰人說,相較過去移植機,不僅可一次移植6行,效率倍增,而且可調整6行移植為2或3行移植,以應用在不同蔬菜移植的需求上。一次6行的可應用在小白菜、油菜、小松菜、萵苣,一次移植2行則可應用在長期葉菜如甘藍、結球白菜及芥菜等。

▲▼ 耕田,田地,農地,農機具,播種。(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桃園場表示,該機已申請我國發明專利,預計一台售價約35萬元。

傅仰人指出,新型可變行株距葉菜移植機不僅適合溫網室設施的葉菜移植,也可應用於露天大宗蔬菜如甘藍及結球白菜等,無論露天或設施內葉菜移植作業,皆能一機搞定。

桃園場表示,該機已申請我國發明專利,之後將透過示範觀摩會及技術移轉量產商品機以推廣至蔬菜產業,預計一台售價約35萬元。可附掛在柴油21馬力曳引機或電動行走主機後方,採用兩側觸地輪提供移植所需動力,帶動6組移植機構,1人駕駛,2人以坐式進行供苗作業,省工省力,移植嘴同時具有開穴及將菜苗移植入土的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