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之王百香果7大效果 專家說明白

生活中心/許書萓報導

近來網路流傳著一則以「百香果是百果之王,不但是天然『血糖藥』,還能降低『心臟病』發作率49%!錯過『果汁之王』七大效果,別說你懂養生!」為題的消息,對此,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發現,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發現,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發現,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上流傳著,「百香果是百果之王,不但是天然『血糖藥』,還能降低『心臟病』發作率49%!錯過『果汁之王』七大效果,別說你懂養生!」 ,傳言並列舉食用百香果有「改善消化系統、穩定血糖、抵抗感染、調節血壓、保護心臟、防止認知能力下降、幫助睡眠」等七大健康效益。

究竟百香果的營養成分包含哪些?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查詢到百香果的營養成分,每100公克含量的百香果,有5.3公克的膳食纖維、1617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A總量,以及32毫克的維生素C等。

至於謠言中提到的百香果能「改善消化系統、穩定血糖、保護心臟、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等七大健康效益,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百香果膳食纖維雖有助排便,但影響排便另一因素為「水分是否充足」,並非膳食纖維一個因素就足夠。傳言中提到鉀能夠調節血壓、保護心臟,但很多瓜果類也含有豐富的鉀,不見得一定要透過百香果攝取。此外,百香果屬於高糖分水果,若大量食用,恐會超過一天水果建議攝取量。

張斯蘭提醒,百香果體積小,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過量食用百香果易造成血糖跟三酸甘油酯超量問題。

另外,百香果是否能被獨尊為「水果之王」,張斯蘭指出,選擇食物不應獨尊某一種類,應選擇不同種類蔬果,以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食物只能預防疾病,不能治療疾病。可以藉由飲食攝取某些營養素、以預防疾病,但沒有一種食物是萬靈丹,民眾不用迷信單一食物。她建議,民眾應多樣攝取當季蔬果,吃當季食物不僅便宜,又能均衡攝取營養素。

因此,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第一、百香果的確富含維生素A、膳食纖維與鉀,但仍應適量攝取,以免造成血糖與三酸甘油酯過高。第二、目前針對百香果相關研究仍有限,欠缺實證研究證明能達成傳言所提的七種健康效益。第三、每種蔬果都有其價值,也含有不同營養素,民眾無須迷信單一食物,應從不同食物中攝取各類營養素。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不賣了!壹傳媒終止出售台灣蘋果日報「不符合公司利益」
不公布學校?「2境外生」確診 指揮中心:未進入學校
台灣對印度雪中送炭?陳時中強調:配合外交部但量力而為
別再傳了!優惠票擴及50~65歲 高鐵澄清: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