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水果變身「美妝保養與清潔用品」 專家曝成功5項技術移轉

▲▼百香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種苗場表示,和東海大學合作將百香果殼乾燥後微細化,利用膠體包埋等技術,保留營養成分。(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與中興大學教授謝昌衛、東海大學副教授邱致穎合作,成功研發以國內生產的柚子、香蕉、檸檬及百香果等大宗水果加工加值技術,應用性含括美妝保養品、清潔用品、保健品、食品及飲品,透過低階、中階及高階之製程改善與產品開發,上可推廣至大型加工廠,下至小型農戶,為國產水果找到新出路,目前已有5項技術移轉。

種苗場表示,與中興大學合作以臨床人體膚質試驗進行功效性評估,結果顯示添加柚皮萃取物與柚子精油的美白乳液效果良好,目前產業上較少使用本土原料開發製成保養品,大多還是以進口為主,因此結合台灣在地原料有機會打動消費者,可讓本土品牌創造更具獨特性及附加價值的保養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民反映香蕉受寒流損害,經勘查未達救助標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種苗場表示,青香蕉中具有豐富的抗性澱粉,可提供豐富的天然膳食纖維。(示意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種苗場說明,也以特殊製程萃取檸檬皮的天然抑菌物質,結合天然界面活性劑配方設計,製成檸香精萃乾洗劑。該製程技術已技轉,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緩解之際,可望提供消費者一種相對低刺激性且來源天然的清潔用品,進行個人或長期臥床患者的清潔,減少對肌膚造成刺激不適。

種苗場表示,青香蕉中具有豐富的抗性澱粉,可提供豐富的天然膳食纖維,透過與東海大學合作改良製程技術,提高青香蕉機能微粉的抗性澱粉含量,並改善使色澤亮白,有利於延長保存期限,以及後續的加工利用,該技術已移轉給業者並開發成青蕉魔力纖沖泡產品。種苗場指出,和東海大學合作將百香果殼乾燥後微細化,利用膠體包埋技術,結合樹薯粉製成能包覆百香果殼的粉圓,既能保留具抗氧化能力的花青素及其他營養成分,同時又具有良好的消費者接受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