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連2年農藥殘留率最高。圖/台視新聞
「百香果」連2年農藥殘留率最高。圖/台視新聞

多吃蔬果有益身體健康,但如果有農藥殘留反而會造成傷害。根據農委會最新的「農藥殘留監測」顯示,在全台常見水果中,「帶皮或帶殼」且「未清洗」的情況下,「百香果」的農藥殘留不合格率連續兩年最高,毒物專家說,農委會公告的合法農藥多半是水溶性,用流動水洗10至15分鐘就可安心食用。

「百香果」擠下木瓜! 連2年農藥殘留率最高

酸甜又香味濃郁的「百香果」是不少人調製飲品或涼拌沙拉的最愛,但在料理前可得注意它的農藥檢驗不合格率竟在常見水果中「高居第一」。根據農委會統計,百香果的農藥殘留不合格率常名列前茅,更連續兩年擠下木瓜。

「百香果」連2年農藥殘留率最高。圖/台視新聞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由於國內都是小農,因此在連續採收時,當一邊正在採收,隔壁在噴農藥,就會交叉汙染。

百香果肉營養多 流動水洗清外皮不怕「毒」

雖然百香果外皮檢出超標農藥的機率較高,但內容物營養價值高,富含高鉀、高鎂、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只要食用前好好處理,依然可以享受到百香果的酸甜好滋味。顏宗海說,農委會公告的合法農藥約有4百種,大部分都是水溶性,因此將水果放到流動清水洗10至15分鐘就可安心食用。

出乎意料!葡萄、草莓、蓮霧農藥合格率99%

而農委會統計也發現,像葡萄、草莓及蓮霧等,普遍認知農藥量易超標的水果反而合格率最高,達到99%,但不論檢測狀況如何,吃水果前一律經過完整清潔,就能有效降低健康風險。

普遍認知農藥量易超標的水果反而合格率最高。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