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怎麼吃好得快?營養師曝飲食菜單 喉嚨痛靠1招緩解

確診後食慾可能下降,這時仍須注意均衡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診後食慾可能下降,這時仍須注意均衡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持續嚴峻,身邊愈來愈多人染疫,當自己也開始喉嚨癢癢、頭痛、流鼻水、打噴嚏、全身痠痛還有點拉肚子、甚至確診時,該怎麼吃才會好得快?營養師李婉萍列出新冠輕症飲食4大重點,也分享了若喉嚨痛時該如何緩解。

 

 

 

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發現自己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或確診時,該怎麼做能趕快好起來?營養師李婉萍撰文指出:第一、此時飲食需要足夠的「蛋白質」,且每餐都要有,因為蛋白質是幫助組織修復、身體代謝恢復的重要營養素;第二、身體不適期間,須特別留意足夠的熱量攝取,可取自「全榖雜糧類」,如地瓜、糙米飯、馬鈴薯等,不僅提供熱量、微量營養素,且相對少添加物,幫助身體快速康復。

 

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第三、均衡飲食在此刻仍是重要原則,因此也別忘了蔬菜、水果攝取,可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水果,像當季的木瓜、荔枝、百香果、芭樂都很不錯。第四、「多喝水」補充水分,一天建議8至10杯水(大概是2000 c.c.)以上,水喝不下的話也可以喝電解質補充品、果汁、豆漿、牛奶、等營養補充品。

 

 

 

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由於新冠肺炎會影響到人們的味覺和嗅覺,有些人確診後發現自己好像吃不出味道、聞不到了,李婉萍也提醒,這時可以把調味放重一些,透過加鹽、糖、調味料等來增加口感,「有吃先有體力比較重要」,甚至吃溫度低、冷的東西來刺激食欲。此外,如果有喉嚨痛症狀,也可以靠漱口水消毒一下,將口腔裡的細菌、病毒清出去,有助緩解痛感。

 

李婉萍表示,染疫到康復期間,一定會較沒有活力,還是建議大家要安排輕度運動,增加活動量。此刻身體會比平常更需要睡眠時間休息,累了就去睡,多睡多幫助,希望大家在飲食及睡眠作息調整下,能完勝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更多 TVBS 報導
不一定要吃藥!確診「喉嚨痛像刀割」 醫教5招緩解
確診「喉嚨痛像刀割」?醫教這樣解痛 清冠加減方速速陽轉陰
確診在家缺氧!醫教2招自救 一根吸管「血氧93變99%」
確診不適怎麼吃?營養師曝4大緩解輕症飲食 減少後遺症

我嚴防新冠肺炎
郭台銘首款「國產家用PCR檢測機」 食藥署證實通過EUA
自然感染取代打疫苗?醫揭Omicron特點:很危險
蔡英文突襲加開「松山機場篩檢站」柯文哲跳腳回5字
台灣百萬確診死亡比上海少 陸網傻了
基隆10萬快篩劑 發0-12歲童及孕婦

相關新聞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