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瞄準春季百香果利潤遠勝仲夏 百大青農投產2公頃

2021/3/2 20:18(3/2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今天宣布,經3年輔導產業用燈照調節,春季已可產出百香果,且春季產出價位遠高於仲夏,已在高屏跟台南建置產業聚落,連百大青農蔡濰丞也受吸引投產2公頃之多。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技術研發讓台灣春季也有百香果」記者會。

高雄區農改場場長戴順發指出,全台百香果種植面積809公頃、產出18萬公噸,產期集中在仲夏7月到隔年1月,產地分布在各縣市,主產區是南投、占604公頃。

他並說,以全年價格走勢看,105到109年的百香果拍賣市場交易均價在上述主產季每公斤落在新台幣36.5 到53.6元區間,2到6月產量極少價格走揚,落在每公斤46.6到102.3元間;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文豪將燈照調節技術運用在百香果上,建立了春季百香果生產模式。

李文豪說,高雄區農改場經過3年輔導推動,已在屏東萬巒擴散至九如、高樹、里港,高雄美濃、 六龜及台南等地,建立南台灣百香果春季產出的產業聚落,其中高屏約有100公頃栽種面積,年產2000公噸,109年還試銷加拿大,獲得好評,考量國內需求增加,以內銷為主。

他並說,尤其3至5月是國產季節性水果相對貧乏季節,春季百香果上市供不應求,深具市場商機,加上使用多元,加速春季百香果成為南台灣新興產業。原生產番茄種苗而獲選第3屆百大青農的屏東果農蔡濰丞就說,他已投產春季百香果,面積2公頃。

高雄區農改場推動的產業輔導內容包含果園整備、整枝理蔓、燈照產期調節、網室授粉技術到安全防治資材等,並持續優化管理模式、舉辦栽培技術觀摩會、媒合產業合作社及生鮮超市通路等。

李文豪補充,春季早收百香果在9至10月整地及定植種苗,透過燈照促進開花調節產期,隔年2至6月採收,生產期避開7至9月颱風和雨季,而南台灣冬季少雨,也避開果實好發疫病時期,可減少農藥使用,產出的果品質佳量穩定,每公頃約產出20公噸。(編輯:陳政偉)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