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食品抽驗結果公布 全聯百香果驗出農藥殘留

台北市 / 蘇偉樺 綜合報導

【11:00更新全聯回應】全聯表示,針對販售的百香果檢驗出農藥超標部分,全聯於第一時間已全省下架,有疑慮的產地,也不再收貨,目前門市架上的百香果皆安全無虞。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年度中元祭祀食品,今(24)日公布不合格率為6.7%,其中,全聯所販售的百香果被查出有殘留農藥情形。

中元祭祀食品抽驗結果公布 全聯百香果驗出農藥殘留

「此次共計抽驗30件產品,包含11件糕粿、4件素三牲、5件休閒食品、5件臘肉類、5件水果類」,北市衛生局指出,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及著色劑、殺菌劑、亞硝酸鹽、多重殘留農藥、衛生標準等項目,其中1件「桂味荔枝」檢出2項殘留農藥,以及1件「百香果」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北市衛生局表示,此兩項不符規定產品的來源廠商分別為新北市及南投縣,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另外,在此專案的包裝食品標示檢查部分,結果則是均符合規定。

殘留農藥若超標 依法最重將罰2億

北市衛生局補充表示,此次檢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指出,已命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採購中元節食品 注意產品標示是否完整

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中元節食品時,除可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外,應多注意素三牲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如為包裝產品其標示是否完整;相關食品業者,則應重視產品製作過程、環境及人員衛生及自主管理情形,於批發、零售或供攤販使用時,皆應儘可能將產品冷藏保存於7℃以下,如置於常溫,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品質。

北市衛生局最後也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或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普渡怎麼拜?電商推「懶人拜拜箱」 詹惟中曝祭祀重點
北市抽驗蔬果 7件農藥殘留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