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燈照技術調節產期 集集百香果身價翻倍

台中農改場以燈照技術在南投集集做百香果產季調節,可將產期提前到3月採收。(記者劉濱銓攝)

台中農改場以燈照技術在南投集集做百香果產季調節,可將產期提前到3月採收。(記者劉濱銓攝)

2019/04/16 17:2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百香果是南投埔里重要經濟水果,也是全台產量首屈一指的產地,惟產季集中在夏、秋,像是春天淡季市場上幾無貨源,為此,台中農改場在南投集集的平地果園進行燈照技術調節產期,成功使百香果在3月就能採收,預計可收成到5月,不僅供應需求孔急的市場,每公斤價格100多元,比產期的50元還高出一倍,極具市場利基。

台中農改場今與集集鎮農會,在集集平地果園舉辦百香果產期調節技術觀摩會,吸引不少各地果農前往了解相關新技術,就有百香果農認為在淡季做產季調節具有發展性,也考慮小規模設置溫室與燈照設備試水溫。

台中農改場表示,利用溫室栽培、燈照,以及肥份補充技術,平地百香果可在夏天約8月時栽種,12月攀藤時即開始照燈,一直照到隔年2月,3個月照燈電費約2萬5000元,約在2至5月都可採收,藉此做到產期調節,可與種在山坡地的傳統百香果園產期錯開,除提供溫室果農另一栽種作物選擇,也能避免台灣淺碟市場,每逢產季就價格下滑的現象。

集集百香果農說,原本溫室栽種小番茄,但因小番茄產季容易過剩,便與農改場合作,將部分面積改種百香果,從今年3月採收以來,因是百香果的淡季,送到拍賣市場的價格相當好,每公斤都有100多元至150元的行情,利用燈照做產期調整,「反其道而行」獲得比產季更好的利潤,在價格維持高檔的情況下,可讓平地果園更有發展性,也是未來可持續投入的方向。

台中農改場人員(左)在集集鎮推廣百香果照燈產季調節,吸引許多果農到場觀摩。(記者劉濱銓攝)

台中農改場人員(左)在集集鎮推廣百香果照燈產季調節,吸引許多果農到場觀摩。(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