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木瓜外銷日本得第一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今年首批外銷日本的木瓜,7月18日就在屏東高樹專業果農楊乾德的集貨場集貨,準備送往高雄蒸熱後再分級包裝送到日本。他表示,一般木瓜在蒸熱後良率僅5-6成,而他的木瓜可以到達9成以上,因此外銷日本他非常有信心。

屏東高樹果樹產銷班第65班的班長,同時也是屏東縣木瓜優質水果專區的農民楊乾德,於7月18日起開始集貨,準備外銷日本。這批外銷日本木瓜約1.3噸,為了趕在18日集貨完畢,他與老婆還特地忙到凌晨2點,每顆木瓜除了目測大小要一致外,還需每顆過磅,就是怕會有瓜肉不足的狀況。他所生產的木瓜品質良好,也因為優良的種植技術,讓他拿下2012年及2013年的神農獎,連日本商社也親自來臺登門拜訪,並對他的木瓜讚不絕口。

楊乾德說,只要配合良好的園區管理及適當的網室栽培技術,木瓜的品質及量就可穩定,不用怕颱風及豪雨來襲。他對日本市場很有興趣,但礙於木瓜外銷日本需經蒸熱程序,目前僅能在愛文芒果產季結束後,日本檢疫官尚未離臺前,爭取短暫的時間出貨,對於此點他也覺得相當可惜,也因此不敢接太多日本訂單。

臺灣得天獨厚,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溫、熱帶水果都可以種稙,而屏東地處臺灣最南端,許多熱帶水果,如鳳梨、芒果等,都是最早由屏東首先採收。而木瓜這種熱帶水果,因為有全年可採收的生長特性,讓國人一年四季都可品嚐到。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木瓜除了鮮食外,也可加入牛奶當作飲品,或是以青木瓜入菜成為佳餚,木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在此時夏季水果略顯不足時,不妨多多食用木瓜,補充天然維生素,養顏美容又幫助消化,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