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豆亮點新聞 / 最新情報 / 收服臺灣人味蕾的國產紅豆雙姝從一而種,品種愈純 種愈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收服臺灣人味蕾的國產紅豆雙姝從一而種,品種愈純 種愈好
發文日:107/03/06
收服臺灣人味蕾的國產紅豆雙姝從一而種,品種愈純 種愈好國產紅豆產期為每年12月至隔年2月,隨著年節氣氛愈來愈接近,粒粒鮮紅飽滿的紅豆不僅感覺喜氣洋洋,用途更是多元廣泛深受國人喜愛,當前國產紅豆主流品種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所研發之「紅豆高雄8號-紅蜜」和「高雄9號-紅寶」,近年因發生品種互混的情形,影響品質產量甚鉅,因此,高雄場呼籲「好品種從一而種,愈純 種愈好!」。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雄場為目前全國唯一從事紅豆育種的改良單位,紅豆品種從民國63年「高雄選一號」問世,直到近年的紅豆高雄8號及高雄9號共計9個品種,都是由高雄場所育種研發出來的優良品種,但好品種往往因栽培不當而表現不如預期,或經由農友自行留種多年,而有品種互混的情形並造成品質劣化!目前主要栽培品種紅豆高雄8號和高雄9號混種結果,往往會看到高雄8號約82天已成熟,而生長期近90天的高雄9號卻仍未落葉成熟,農民急於收割而使用落葉劑,強迫高雄9號成熟,提前採收,造成減產亦影響品質,也喪失2個品種獨具一格的特色及風味!林場長切中核心問題指出「品種的問題,咱倆别再繼續混下去了,好品種要從一而種,愈純種愈好! 愈純! 種得愈好!」。
紅豆高雄8號及高雄9號若在種植時,藉由高純度品種之區分以達生育日數及落葉成熟度趨於一致,可望改善收穫時乾燥劑過度使用。此外,紅豆高雄8號的品種優勢是生育期短,自然落葉性可達約8成以上,且因豆粒煮後顆粒飽滿、香氣濃厚、食感風味極佳,非常適合烹煮食用或各式加工製餡;另紅豆高雄9號生育期雖較高雄8號長,但透過純化品種及肥培管理調控仍可達落葉性良好一致,其豆粒鮮紅圓潤特大粒,賣相十分討喜且容易烹煮,煮後口感鬆綿,入口幾無渣感,無論烹煮食用或加工皆受國人喜愛。
林場長強調,紅豆雙姝品種因各具優勢深受青睞,高雄場已透過技轉方式移轉種子純化生產相關技術,輔導業者及生產單位建立生產原種種子之保種繁殖關鍵技術,將促使技轉單位作為領頭羊,配合農委會重大農業政策措施,推動農藥減量,產銷履歷及不使用落葉劑,並標示品種、品牌價值之產銷新模式,以強化整體產業結構,提升國產紅豆優質形象與附加價值,讓消費者食用安心,並使產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