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豆亮點新聞 / 最新情報 / 國產非基改紅豆的搖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產非基改紅豆的搖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發文日:105/12/13
國產非基改紅豆的搖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說到國產非基改紅豆的搖籃,非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莫屬!
早於民國57年本場即開始著手紅豆品種改良工作,一直以來戮力於優良紅豆之育種改良,自民國63年推出第一個品種「高雄選一號」紅豆後,陸續育成命名了9個優良紅豆品種,48年來這些品種在時代地潮流中皆為一時之首選,至今則以「高雄9號」種植面積最廣,其次分別為「高雄8號」及「高雄10號」,三個主流品種皆具備籽粒大或特大,種皮薄且鮮紅討喜、口感綿密風味佳、香氣濃、適合製餡及整粒加工等優點,廣受到市場垂青與消費者喜愛。
紅豆 (Adzuki Bean) 屬小豆類,豆科,豇豆屬,原產於中國喜馬拉雅山一帶,分佈地主要產於中國大陸、印度、朝鮮半島、日本及台灣等東亞地區。台灣所生產之紅豆是高屏地區秋作雜糧作物,104年全國栽培面積達6,044公頃以上,有逐年增加趨勢,年產值高達7億元。主要產區在南台灣,高屏地區為主要栽培種植產地,種植面積以屏東縣佔75%為第一,高雄縣24.8%為第二,雲嘉南及其他地區僅佔0.2%,一般而言,高屏地區紅豆種植適期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收穫期12月下旬至隔年1月中旬,可說是高屏地區雜糧產業中極具高經濟價值的「紅寶石」。
本場在國產雜糧產業推動上,所育成之紅豆品種橫跨過去、現在,甚至放眼於未來,除了要以愈來愈優良的品質及產量取勝,並持續進行研究栽培技術精進研發與推廣輔導等各項為民服務工作,更與時俱進,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及食安問題漸受重視,著力向國人宣導並進一步強調國產優質紅豆皆為非基改,積極推廣國內栽培之主流紅豆品種,建立國人「紅豆生南國(南台灣),在地生產非基改,自己吃的紅豆自己種」觀念,除了讓消費者食用安心無虞,更導正國人在地農業產銷迷思,穩固國產紅豆產業並朝向永續經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