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punasi tua nanguanguaq芋頭、檳榔、生命的源頭】2/25走讀路徑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名額
【punasi tua nanguanguaq芋頭、檳榔、生命的源頭】2/25走讀路徑 2024/01/04 00:00
~ 2024/02/22 23:59
22

 


活動簡介
「punasi tua nanguanguaq」為排灣族的族語,其意為「種得好生命」,期望從土地尋求生命的樣貌,從飲食的微觀視角,進而探索排灣族的部落精神。 2月25日(日) 芋頭與檳榔──傳統排灣族飲食路徑;此主題路線將以「食」的核心概念,是一場從 "部落傳統物產" 出發的 "風味旅行",藉由走入農田,透過雙手製作部落料理,採集地方記憶,並以味蕾品嚐部落風土。走讀路徑亦與來義鄉部落蔬店、導讀講師合作,除能直接品嚐排灣族傳統料理,更能從閱讀文本中獲得相關的背景知識。
活動內容介紹

 

「punasi tua nanguanguaq」為排灣族的族語,其意為「種得好生命」

期望從土地尋求生命的樣貌,從飲食的微觀視角,進而探索排灣族的部落精神。

 

 

  • 活動特色

☑️結合來義部落在地培育導覽員﹔以族人親授的方式,帶領民眾實地踏訪歷史場域。
☑️走入部落的食農體驗﹔跟隨族人的腳步,向土地學習。
☑️體驗親手製作傳統排灣族料理﹔用最親近的方式,從日常飲食認識族群文化。
☑️指定文本現場導讀﹔由學者講師帶領,一起從閱讀中理解文化。
☑️加碼"療癒系午後體驗"﹔1月20日(六) "作家任明信"帶領身體引導、讀本分享,在大自然中放鬆身心,傾聽自我;2月25日(日) "知名品牌花草釀"融合在地物產,現場手沖部落特調咖啡,結合原鄉咖啡歷史分享。

 

 

  • 活動流程

【走讀行程:2月25日(日)第二梯次】

➢ 走讀路徑 : 芋頭與檳榔──傳統排灣族飲食路徑

這是一場從 "部落傳統物產" 出發的 "風味旅行",藉由走入農田,透過雙手製作部落料理,採集地方記憶,並以味蕾品嚐部落風土。

08:50-09:00(10min) 屏東火車站——————— 集合報到

09:00-10:00 (1.0hr) 交通時間———————— 開啟旅程(搭乘接駁遊覽車)

10:00-10:30 (0.5hr) 部落蔬店———————— 食農體驗-走入農田聽故事

10:30-11:00 (0.5hr) 部落蔬店———————— 食農體驗-芋頭粽製作(結合芋頭窯)

11:00-11:30 (0.5hr) 部落蔬店———————— 文本導讀/鄭百騰 老師

11:30-13:00 (1.5hr) 部落蔬店———————— 樹下餐桌享用午餐

13:00-14:30 (1.5hr) 部落蔬店———————— 氣味之森-品味"古樓特調"咖啡+原鄉與屏東咖啡脈絡

14:30-15:00 (0.5hr) 轉場時間———————— 休息+交通

15:00-16:30 (1.5hr) 古樓社區———————— 古樓部落歷史人文導覽/羅吉良 老師

16:30-17:30 (1.0hr) 交通時間———————— 復歸

 

* 共創夥伴:花草釀
* 導讀人:鄭百騰
* 文本:《探究排灣學:知識體系的建構與連結》+《排灣文化的詮釋》
* 報名費用:350元/人(含保險、遊覽車接駁、風味午餐、體驗活動、部落導覽、來義鄉刊乙本)

“匯款後若因故取消參與活動將無法退費,還請見諒,謝謝您!”

 

 

  • 備註

punasi tua nanguanguaq芋頭、檳榔、生命的源頭 系列活動 另外規劃兩場料理工作坊,由《一起來煮飯》共同作者「小農餐桌」帶領。製作《一起來煮飯》中的排灣族傳統料理,提供民眾完整參與、製作到品嚐的過程, 親自體驗製程中的每一個步伐。詳情請關注走讀台灣官網。

 

報名資訊

【走讀行程:2月25日(日)第二梯次】 走讀路徑 : 芋頭與檳榔──傳統排灣族飲食路徑

* 報名費用:350元/人(含保險、遊覽車接駁、風味午餐、體驗活動、部落導覽、來義鄉刊乙本)

 

報名須知

填寫報名資料後,經主辦單位確認錄取,將寄送"匯款信件"給您

匯款完成才算報名成功

“匯款後若因故取消參與活動將無法退費,還請見諒,謝謝您!”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akauwbooks@gmail.com與我們聯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