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生命豆季結合文化旅遊 突顯原民旅遊優勢

共同點燃生命之火。
共同點燃生命之火。

     嘉義縣阿里山鄉每年舉辦的生命豆季在8日起連續3天於該鄉樂野村樂野服務區辦理,並於9日舉辦開幕式,3天的活動將有傳統婚禮體驗、趣味競賽、生育表揚、長者才藝表演及歌唱比賽等相關活動,並有傳統美食、咖啡及傳統作物等小農市集。今年活動特別與以往不同,由原民會促成嘉義縣阿里山鄉公所及旅行業者合作,現場規劃鄒族文化傳統體驗區,並且結合鄰近部落旅遊景點規劃遊程,共有2家旅行業者近250名遊客參與。

配合文化旅遊設置體驗區,使遊客瞭解鄒族文化及農特產品。
配合文化旅遊設置體驗區,使遊客瞭解鄒族文化及農特產品。

     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任委員表示:「阿里山鄉鄒族生命豆季已經舉辦多年,今年原民會特別促成旅行業者及公所共同合作規劃3條遊程,希望國人透過旅遊模式,瞭解鄒族傳統文化核心及特質,並推升部落旅遊及農產等產業效益。本次的遊程開賣不到一週就已經熱銷售磬,顯見國內旅遊市場的需求,原民會將持續協助部落導入歲時祭儀或文化體驗於遊程中,推升部落的旅遊產業。」

新人受到全場貴賓的祝福。
新人受到全場貴賓的祝福。

     本次活動特別規劃傳統婚禮體驗、魚筌、皮雕、咖啡、愛玉等傳統文化及農作體驗,並串聯鄰近部落的遊程,使遊客可以藉由體驗及部落導覽認識鄒族文化;原民會進一步表示,每年7至9月是排灣族及阿美族辦理祭儀的期間,本會已陸續媒合屏東排灣族收穫祭、花蓮阿美族豐年祭等傳統歲時祭儀文化旅遊,建立旅遊市場區隔,打造原住民族部落旅遊品牌。

(資料來源:原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