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獨特景觀 瑪家鄉開課復育原生百合花

大綱

屏東縣瑪家鄉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鄉內有舊排灣部落、涼山瀑布及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等著名景點,瑪家鄉公所為了打造獨特景觀,計畫復育當地原生種的百合花,特別開辦百合復育課程。

學員們依序地領取百合花種子、培養土,並在老師的帶領下,一一種下種子,瑪家鄉公所特別邀請農改場專家,開辦百合復育課程,吸引20多位族人報名參與。

學員翁選美提及:「我們小時候是在舊筏(排)灣出生的,所以我在國小六年級以下的時候,我有看到我們舊筏(排)灣遍地都是野百合花,經過這幾年回去發現野百合越來越少,所以今天瑪家鄉公所,特別開了野百合的課程我特別開心,就是想要學怎麼讓野百合復育。」

學員legeai表示:「我們也知道今天的種子,也有瑪家的部分這邊的種子來源,我們也希望把瑪家這邊,也能夠把原鄉過去的百合,也一起種回來。」

瑪家鄉公所表示,近年來為了將通往舊瑪家、舊排灣部落的道路,申請設置為「屏專五道路」,進行自然生態與景觀環境盤點時,發現當地原生種百合花數量銳減,希望透過復育課程,教導部落族人種植百合技巧。

瑪家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白子芳說明:「做復育的課程,我們公部門在觀光的道路,還有族人自己的家園可以去栽種,復育這樣子的一個百合花,學習到這個技術,就可以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上面。」

百合花與排灣、魯凱族的傳統文化息息相關,瑪家鄉公所期望透過復育百合計畫,將景觀營造結合文化,以原生種百合,打造成瑪家鄉的獨特景觀。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