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振興部落小米農耕文化 花蓮區農改場與萬榮鄉公所合力推展

振興部落小米農耕文化 花蓮區農改場與萬榮鄉公所合力推展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5380次

編號:1090705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發展地方農特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場良與花蓮縣萬榮鄉公所,109年7月13日於萬榮鄉公所第一會議室,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萬榮部落小米栽培管理班,有來自萬榮鄉部落族人及臨近鄉鎮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提升原住民特色產業技術及產品開發。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表示,古鄉長推動萬榮鄉特色農業不遺餘力,辦理人力培育課程從不停歇,農改場也積極配合公所政策,共同辦理行動教室,提升族人的栽培技術及產品研發能力。萬榮鄉公所古明光鄉長表示,小米是太魯閣族文化活動重要的獻祭物品,為了振興萬榮鄉小米的農耕文化,採用自產的小米加工成小米酒,除了供應未來文化活動,配合推動契作生產,帶動傳統產業發展。

本次行動教室因應小米栽培技術欠佳及產品行銷與研發困境等問題,量身訂做客製化之課程。邀請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的特性、栽培環境、育苗、田間管理及採收,促進產業走向精緻栽培發展。臺東縣金峰鄉雜糧產銷班第四班高世忠班長,介紹小米包裝、行銷及產品研發之經驗分享,並鼓勵族人走出去,積極尋找資源,拓展產品用途及市場競爭力。

來自馬遠部落的田秋妹,種植箭竹筍、小米、果樹等。她表示參與此次課程收獲良多,黃子芸助理研究員的教學內容剛好是她經營上遇到問題,不僅印象很深刻,也提供技術改善及驅鳥之解決方法。高世忠班長的產品開發案例分享,更產生學習共鳴,開啟對產品開發及行銷方式的想法。

雖然參與農友對小米栽培技術及產品行銷很生疏,但是對課程相當有興趣,現場提出許多與小米栽培管理及產品研發相關問題,講師也一一為農友詳盡回應,課程到尾聲,農友還是踴躍地詢問,講師也請農友再私下指教。

這次安排講師雖然以外聘講師為主,有問題可以向授課講師請教外,但為了方便萬榮鄉部落農友能就近有諮詢管道,也可以向花蓮區農改場指教,若是問題無法解決,也會扮演好轉介的角色,誠摯歡迎族人來農改場諮詢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