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振興部落山胡椒產業 花改場不遺餘力

振興部落山胡椒產業 花改場不遺餘力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173次

編號:1090504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發展地方農特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改場與花蓮縣萬榮鄉公所,109年5月12日於紅葉村籃球場,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紅葉部落山胡椒栽培管理班,有來自萬榮鄉部落族人及臨近鄉鎮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提升特色產業技術及產品開發。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紅葉部落族人有意改善山胡椒栽培技術及產品開發,接獲地方需求後,積極協助部落克服產業發展的困境,開闢地方特色農產業。萬榮鄉公所王志翔課長表示,山胡椒是萬榮鄉的特產,惟產業瓶頸成為升級的絆腳石,因此戮力輔導族人開創山胡椒產業新生命力。

本次行動教室因應山胡椒產量不穩定、產品開發欠缺等產業問題,量身訂做客製化之課程。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五峰工作站的馮永富站長,介紹山胡椒的特性、栽培環境、育苗、田間管理及採收,促進產業走向精緻栽培發展。馮站長此行帶了山胡椒幼苗供課程解說外,也免費提供大家試種。烏來泰雅農產合作社暨谷繞有機農場周志國理事主席兼農場負責人,目前已開發多項的山胡椒相關產品,透過產品開發的心路歷程,讓族人也能開啟山胡椒附加價值。現場周理事主席也讓大家體驗製作山胡椒乾洗手、山胡椒護唇膏。

來自紅葉部落的太魯閣族古金榮,種植箭竹筍、果樹、山胡椒等,其中山胡椒是採粗放栽培,野外採苗定植後即放任自然生長,缺乏經濟栽培模式。他表示參與此次課程收獲良多,馮永富站長的教學內容剛好是他經營上遇到問題,不僅印象很深刻,也提供技術改善之解決方法。周理事主席的產品開發案例分享,更開啟學員對產品結合文化的想法。

參與農友有種植山胡椒經驗居多,對課程產生學習共鳴,現場提出許多與山胡椒栽培管理及加工利用的相關問題,講師也一一為農友詳盡回應,未來遇到問題時也請私下再不吝指教。這次安排講師雖然以外聘講師為主,但為了方便萬榮鄉部落農友能就近有諮詢管道,也請花蓮農改場的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新進同仁到現場,與農友認識及交流,促進後續的追蹤輔導。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