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吃野菜要來花蓮

吃野菜要來花蓮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224次

編號:1090502

花蓮是阿美族分布最多的地方,除了有歌舞的盛名之外,阿美族也是被認為最知道食用野生植物的種族;春天百花盛開,也是野菜生長最旺盛的時間,最適合踏青出遊,享受原住民透過野採與經濟栽培,加上傳統利用與創新開發的多樣化野菜美味。

或許你有在餐廳吃過山蘇、箭筍、藤心湯、麻薏湯等野菜料理,也可能在超市看過雨來菇、山苦瓜等野菜,但你可能不知道這些野菜生長的地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就要讓大家知道餐廳與超市裡吃到買到的野菜來自何方。

花蓮農改場輔導轄區原住民野菜種苗繁殖與栽培技術多年,成功建立山蘇等野菜栽培的產業,也讓黃藤、箭筍及木鱉子等山林野菜受到更多消費者喜愛。透過部落教室傳授野菜的種子種苗繁殖技術與栽培管理技術的講習課程,推廣栽培的龍鬚菜、過溝菜蕨、火蔥、番杏、土人蔘、赤道櫻草等已進入市場、餐館,成為家喻戶曉的栽培野菜。春天溫度適中,雨水充足,是野菜生長最旺盛也最肥美好吃的時間。野莧、昭和草、紫背草、龍葵、刺蔥…等常見野生植物也逐漸變成本地餐館招待遊客的蔬菜及加工食品。想品嘗野菜的美味要來花蓮,可以真實體驗兼具生態、休閒與生產地野菜相會,看到原住民與大自然生態平衡力量的融合。利用這些野菜具有豐富維生素A、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等健康元素,抗氧化力強,經過美味的料理,成為口感特殊的桌上佳餚。

花蓮農改場持續在各部落輔導野菜的生產,更進一步致力於野菜中保健功能之分析研究,以提升野菜價值。其中最早推廣山蘇栽培已經是重要的蔬菜產業;太巴塱、馬太鞍等部落更有黃藤、箭筍及野菜大面積的生產銷售,以有機栽培的方式生產,加上部落自然純淨無汙染的山泉水的滋潤,生產之野葉特別鮮嫩,口感也最好。消費者或餐廳業者若有選購意願,透過地方農會的洽詢,很快就能找到生產農戶或買到最新鮮的野菜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0
e-mail:jonghoc@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