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進補太過 肝鬱氣滯致膽結石疼痛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民眾常會進補強身,然而,高油脂、高熱量等食物恐會攝取更多,造成膽固醇在膽汁中濃度增加,以致膽結石發病人數明顯增加。開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四十多歲職業婦女陳小姐,年底工作異常忙碌,最大紓壓方式就是品嘗美食,最近氣溫越來越低,所以常常吃薑母鴨、麻辣鍋、十全大補湯,沒想到竟然引起膽結石疼痛!

陳小姐前來求診,主訴最近一周常感腹部悶脹,特別是右上腹痛至後背,三餐經常沒有食慾,經過診斷後發現,陳小姐為「肝鬱氣滯、肝脾不和」,導致引起膽結石疼痛,治宜「疏肝理氣、消食導滯」,並告誡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經過服藥一周治療之後症狀改善。

賴醫師指出,氣候寒冷會使胃腸功能失調,進而出現消化性潰瘍、胃腸道發炎、消化不良等,尤其是冬天時民眾愛吃火鍋、補品,以為這樣就能祛除寒氣,卻不知這樣過多攝入高脂肪、高熱量,更容易引起腸胃膽囊疾病,因此,冬天飲食要有節制,切忌暴飲暴食!

賴睿昕指出,冬季補養應調整為「平補」,適當選擇一些甘味食物,有助調和脾胃、補養氣血,像是山藥、南瓜、馬鈴薯、白蘿蔔、紅棗、桂圓、香菇等,並酌量加入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比如香菜、芥菜、青蔥、生薑等,也有助溫散風寒,還可防禦風寒侵擾人體。

體質陽氣偏盛,容易便秘、上火及有膽結石問題,應注意不要刻意進補,不宜吃下過多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應多吃白蘿蔔燉牛肉、白蘿蔔羊肉湯、何首烏雞湯等平補飲食較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