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建議吃香蕉!慎防抑鬱和感冒 「1湯品」養胃補身、多吃7種食材

本周三(11/22)就是二十四節氣的小雪,中醫師武建設表示,白天室內要注意開窗通風,寒冷乾燥的室內,大多數人會感到口鼻乾燥,易生「內火」,建議多食清火消食的蔬菜水果,如白蘿蔔、白菜、冬瓜、苦瓜、香蕉等食物。每天晚上上床睡覺前,最好用熱水泡腳。

 

小雪節氣前後容易抑鬱 壓力大可吃香蕉

小雪養生注重「藏」,應保持精神安靜,減少過多的戶外活動,適當晚起。起居要做好禦寒保暖,防止感冒。小雪節氣前後,天氣常陰冷晦暗,易增抑鬱淒冷之情,要注重調整心情,培養樂觀情緒,多和朋友參加戶外運動,建議多吃蘆筍、奇異果、橘子、豌豆、黃豆和深綠色蔬菜,可以幫助緩解抑鬱情緒。另外,粗麵粉製品、穀物顆粒、動物肝臟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對改善不良情緒也有幫助。專家建議,感覺身心壓力大或焦慮抑鬱時,不妨吃根香蕉。

 

1湯品養胃補身、滋補潤燥

推薦一道大棗木耳瘦肉湯,有滋補潤燥、潤肺潤腸、益於養胃的功效。

 

材料

豬瘦肉200克、木耳30克、紅棗3顆、鹽、香菜葉各適量。

 

作法

1.木耳泡發洗淨;紅棗洗淨去核。
2.豬瘦肉洗淨切片,用鹽醃10分鐘。
3.把木耳、大棗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小火煲20分鐘。
4.放入豬肉片煲熟,加鹽調味,撒上香菜葉即可。

 

小提醒

木耳泡發時不能久泡,久泡會產生毒素,一般泡3~4小時為佳。

 

小雪適合吃木耳、番茄、豆芽菜

小雪節氣,天氣較為寒冷乾燥,可多吃一些保護心腦血管的食材,如丹參、山楂、木耳、番茄、芹菜、豆芽菜、蘿蔔等。平時多飲水也可促進新陳代謝,緩解機體乾燥和內熱。而冬季喝湯可暖胃補身,木耳性平,味甘,入胃經、大腸經,具有滋補潤燥、養血益胃、活血止血、潤肺潤腸的作用。紅棗維生素含量非常高,具有滋陰補陽的功效。瘦肉較肥肉易於消化,但也不宜多吃,否則會增加發生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 本文摘自/《四季節氣好料理 142道自然養生菜》武建設 編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更多健康2.0報導
台灣進補四天王 你適合吃哪個?中醫提到「這料理」能補氣養血 適合所有人
貧血也會疲勞?容易疲勞要補充什麼?12個對抗疲勞的超實用方法
球王梅西也這樣做!醫認證男性「坐著尿尿」4大好處 不只不亂滴還更健康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看完小雪還想看更多?節氣養生撇步&美食料理秘訣:節氣餐桌 
寒露養生食補這樣吃 杜仲獨活湯咖哩 舒緩腰膝腿痛
霜降養生食補這樣吃 海鮮散壽司 補腎滋陰防掉髮
立冬養生食補這樣吃 白蘿蔔燉肉 化痰瘀助消化解脹氣
小雪養生食補這樣吃 雪菜鱸魚 止咳化痰健脾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