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炎/中醫如何治療?吐法有效緩解症狀 2急救穴位快速緩解胃痛

急性胃炎在中醫歸類為「胃脘痛」、「胃痞」、「嘔吐」、「泄瀉」、「霍亂」的病證範疇,主要臨床表現為起病急驟,多在進食後短時間內突然發生腹痛、腹瀉、嘔吐,且常伴有高燒及脫水。

 

中醫治療急性胃炎6證型

中醫認為,急性胃炎的病因與飲食不節制、飲食不清潔、情志不舒及壓力有關,根據胃部發炎及痙攣疼痛症狀,辯證分型分為脾胃熱證、脾胃濕證、脾胃濕熱夾雜、脾胃食滯、脾胃寒熱錯雜、肝胃不和。中醫在治療急性胃炎時,也會考慮長期腸胃機能狀態,並適當加減用藥治療。

 

脾胃熱證

發作時症狀劇烈,常見嘔吐頻繁、吐出物酸苦而臭,甚至伴隨氣味重的腹瀉,舌紅身熱,常用葛根芩連湯、黃芩湯等方劑來加減治療。

 

脾胃濕證

常見胸腹脹悶、噁心乾嘔、腹脹腸鳴、身重體倦、大便濕黏、舌苔較厚膩,常用平胃散、胃苓湯、藿香正氣散等方劑來加減治療。

 

脾胃濕熱夾雜

為熱證及濕證夾雜,也會以熱證及濕證常用方劑的合方來加減治療。

 

脾胃食滯

胃脹氣及胃窩區域痞塞、痞悶感,噁心欲嘔、噯酸、吞酸、胃口差等症狀,常用保和丸加減理氣藥物,如陳皮、厚朴、雞內金等來治療。

 

脾胃寒熱錯雜

同時有急性胃炎的發炎熱證及消化機能停滯的寒證,中醫使用「和法」的用藥思維處方治療,傷寒論的半夏瀉心湯加減即是典型方劑,隨證搭配理氣及消食化積藥物治療。

 

肝胃不和

屬於情志及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胃筋膜痙攣、胃脘抽痛、腸鳴、伴隨緊張時下腹痛及腹瀉,常用柴胡疏肝湯及理氣消積藥物加減治療。

 

2穴位急救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發作時,按壓足三里穴及梁丘穴,可以緩解胃炎造成的急性胃部不適症狀,建議加重力道深按穴位,療效才能有效發揮。

 

足三里穴

足陽明胃經合穴(位於肘膝關節附近,經氣由此深入,進而會合於臟腑的部位),具調理脾胃、和腸消滯及清熱化濕等功效。

 

 

梁丘穴

足陽明胃經郄穴(經脈之氣深聚之處的穴位,多用於治療急性病),具通調胃氣、和中降逆功效。

 

 

除了按壓穴位緩解胃部不適症狀外,若食物、酒精或不潔食物仍停留於胃中,因胃處於急性發炎狀態,導致消化機能停擺而無法消化,適度「吐法」可以幫助緩解症狀,重壓足三里穴及梁丘穴也可以調節胃脘氣機,幫助「吐法」順利完成,利用吐法排除不當停滯的食積後,記得補充適量水分及電解質,飲食也需攝取較容易消化類型食物。

 

健胃消積茶飲 緩解急性胃炎

【材料】
麥芽10克、黨參6克、枳殼3克、陳皮3克、砂仁3克、厚朴3克、甘草3克、生薑1片,紅棗1~2顆剝開。

 

【作法】
放入500c.c.的熱水燜泡約30分鐘,或煎煮至水滾10~15分鐘,溫服即可。

 

【功效】
麥芽甘平,入脾胃肝經,具行氣消食,健脾開胃功效;黨參甘平,入脾、肺經,健脾益氣,強化脾胃消導及運化機能,搭配理氣藥物,如陳皮、砂仁、厚朴、枳殼等,可以長期調理脾胃機能。

 

看更多
急性胃炎/急性胃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胃炎會變成胃癌?
急性胃炎/誰容易發生?喝茶、咖啡會傷胃?預防方式有哪些?
急性胃炎/如何照護患者?怎麼吃加速復原?10種禁忌食物大公開
急性胃炎/禁食可改善?胃痛、腹瀉怎麼治療?有特效藥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宛容醫師

 

更多健康2.0報導
急性胃炎/禁食可改善?胃痛、腹瀉怎麼治療?有特效藥嗎?
急性胃炎/如何照護患者?怎麼吃加速復原?10種禁忌食物大公開
急性胃炎/急性胃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胃炎會變成胃癌?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