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維生素C是蘋果的75倍!日醫:消水腫、解便秘還能美肌…


【蔡經謙報導】壓力大、嘴饞,想吃零食怎麼辦?與其吃些高鹽、高脂肪、不健康的食物,不妨嘗試看看紅棗吧。日本東西預防醫學研究所理事、內科醫師池田和子推薦,把紅棗當零食不僅可能消水腫、解便秘,還有美肌、放鬆壓力等諸多功效!

紅棗是女性的超級支援食物!消水腫、解便秘、美肌、放鬆壓力好處多

紅棗富含鉀、膳食纖維,可消水腫、解便秘

水腫讓人看起來更胖,是許多民眾難解的困擾。池田和子指出,水腫代表血液流動、淋巴流動差,若想身體代謝循環良好,讓老舊廢物、毒素不累積在體內,紅棗富含的鉀、膳食纖維便是應攝取的代表營養素。

老舊廢物與毒素主要透過尿液、排便排出。若無法順利如廁會引起水腫;糞便累積在腸道中則會讓毒素跟著累積。透過鉀與膳食纖維,不僅能消除便秘,由於有排毒作用,還能預防水腫與疾病。

日本早稻田大學時間營養學研究所研究員古谷彰子則表示,有研究以37位慢性便秘患者為對象,在服用紅棗萃取物12周後,竟然得到預防便秘的效果。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每100g的乾紅棗,含有:

  • 鉀:597mg

  • 膳食纖維:7.7g

吃紅棗助美肌!醫師:「一天3顆,讓人更年輕」

許多女性希望青春永駐,池田和子表示,若是肌膚內側細胞不健康,即便是多麼高價的保養品都難有效果。池田和子認為,想要美肌的話,首先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能給讓肌膚細胞充滿元氣的成分,而「一天吃3顆紅棗的話,能讓人看起來更年輕」。

紅棗含有維生素C,它能生成膠原蛋白,給予肌膚彈性。此外,紅棗還含有能維持皮膚、黏膜健康的泛酸(維生素B5)、製造肌膚的蛋白質、幫助肌膚代謝的鋅與葉酸等多種營養素,對想美肌的女性來說是「超級食物」。

紅棗是壓力大時不可或缺的良伴

吃紅棗除了對肌膚有好處外,壓力大時更是不可或缺。池田和子指出,紅棗的泛酸是穩定精神不可缺少的成分;油酸酰胺(oleamide)則有助改善情緒、促進睡眠;鈣質能抑制腦神經細胞興奮、穩定精神;鎂則能穩定情緒,若能將紅棗融入生活中,便能身心健康地度過每一天。

把紅棗當零食吧!中醫自製棗泥堅果飲,5分鐘早餐輕鬆上桌

紅棗該怎麼吃呢?池田和子推薦,民眾可選擇能輕鬆買到的紅棗乾、乾燥紅棗片當零食食用即可。由於乾紅棗需要仔細咀嚼才能食用,除了能攝取紅棗的諸多營養外,還能透過咀嚼增加腦部血液流動,讓大腦活性化。

而多咀嚼也與防止過食有關,用乾紅棗當零食再好不過,池田和子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200大卡。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紅棗中,約有227大卡。

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則於臉書專頁撰文,提供民眾將紅棗融入日常生活的「紅棗堅果飲」食譜。5分鐘即可完成的紅棗堅果飲,含有澱粉、蛋白質、堅果油脂與各種維生素,不僅健脾胃、防便秘,還適合沒時間吃早餐的民眾當代餐食用,或讓牙口不方便咀嚼的長輩攝取諸多營養:

紅棗堅果飲材料

  • 紅棗:50g

  • 米飯(蒸熟):50g

  • 綜合堅果:20顆

  • 溫開水:600ml

紅棗堅果飲作法

  1. 紅棗熱水煮熟後去籽。

  2. 所有食材用調理機等勻即可。

  3. 白飯可用糙米飯、十穀米飯取代,會更有營養。


快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

延伸閱讀:


原文引自:紅棗維生素C是蘋果的75倍!日醫:消水腫、解便秘還能美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