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別一昧進補!中醫曝2種人治法不同 補錯更傷身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圖/醫院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圖/醫院提供)

四肢冰冷不等於就是體質冷!中醫師指出,有的人是屬於「氣鬱」的人,雖手腳冰冷,但胸腹是怕熱的,有時還會有胸腹痛、頭痛,如一味地進補,反而會使得氣機鬱滯更嚴重,就有一名27歲女性,平時很少運動、曬太陽,都吃生菜沙拉、蔬果汁還控制體重,結果導致2個月經痛加劇,變得手腳冰冷,經開立溫經散寒中藥、溫灸,減少吃生冷食品、多運動及曬太陽後,才緩解許多。

手足厥冷常見的中醫證型有寒厥、氣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足厥冷常見的中醫證型有寒厥、氣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指出,中醫將手腳冰冷稱之為手足厥冷、厥逆,通常是當氣溫降低時,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且寒冷氣溫造成末梢血管收縮所導致;一般人陽氣充足只在寒流來襲的時候才手足冰冷,但有一部分的人即使在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不舒服症狀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就會建議從內在體質來做改善。

手足厥冷常見的中醫證型有「寒厥」、「氣鬱」;「寒厥」就是人們常說的冷底、陽虛,陽虛的人體內動能不足以將血液順利地推送往末梢,容易全身怕冷、手腳冰冷、面色蒼白、體力差、精神疲憊、拉肚子、身體痠痛,喝熱湯或洗熱水澡、溫敷就會感到比較舒服,這類型的人適合吃一些像是肉桂、乾薑、紅棗、巴戟天等溫補中藥,搭配手、足、腹部艾灸也是補充身體陽氣的好方法。

容易手腳冰冷的人要注重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容易手腳冰冷的人要注重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建議,這類人飲食方面可多食用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像是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羊肉等,多進行戶外運動,讓溫暖的陽光照在背後膀胱經固護自身陽氣,也可用吹風機吹或以溫毛巾溫敷勞宮穴、湧泉穴及足三里穴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但氣鬱的人,雖然常常手腳冰冷,但卻不適合進補,通常是由於生活與工作壓力大,導致身體內氣機不暢,氣機鬱阻軀幹而阻擾了陽氣輸佈到四肢末梢,並非真的陽虛,建議此種體質的民眾要注意紓壓與休閒活動,放慢生活速度來協助身體恢復正常的氣機運行;也提醒民眾如手腳冰冷又伴隨手指、腳趾發紫、腫脹,要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身,須趕緊就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更多 TVBS 報導
影音/「滴答滴答」最強節拍器! 女打機車方向燈清唱飆嗓
口罩令鬆綁漸與病毒共存!「這些」恐變貴 醫籲:別高興太早
爸媽要笑了!2寶爸醫嗨等開學 「媽媽老師」曝辛酸
淡水「土耳其冰淇淋」悲報!強震夜襲…老闆20多名親戚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