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降10度!想保暖,中醫提醒「別熬夜」 4招防手腳冰冷、促進血管擴張

2022年入秋最強一波冷空氣到來,全台各地氣溫都會下降,氣象局表示,11/30開始溫度一直往下,尤其北台灣高溫一口氣降10度,低溫則只有16、17度。氣溫下探,不少人就出現手腳冰冷甚至睡不好,中醫教你驅寒保暖!

 

氣象局指出,這波冷空氣在11/30晚間以及12/1清晨是溫度最冷的時候,北台灣高溫馬上降10度,低溫是16、17度,而中部高溫也下降到24~26度,南部則是26~28度,低溫大約都在18、19度。

 

手腳冷吱吱?中醫4招教你解決

而遇到秋冬低溫,不少人手腳開始冷吱吱,有沒有解決手腳冰冷的方案?中醫師林巧薇分享以下幾個小技巧,改善手腳冰冷。

 

1.泡腳

林巧薇表示,「寒從足下起,病從腳下生」,可嘗試泡腳來緩解陽虛造成的手腳冰冷。泡腳水溫以40度左右為宜,水淹到小腿,泡的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飯後休息1小時再泡腳。她提醒,泡腳過程心臟會增加輸出量,心跳也隨之增快,心臟負擔會因此增加,若有感到胸悶、頭暈則停止泡腳;行經、懷孕婦女則避免泡腳。

 

2.食療

想要改善手腳冰冷,可以從「促進血管擴張」、「增加造血」這兩件事來做。林巧薇說,維生素E可促進血管擴張,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可透過如杏仁、核桃、腰果、芝麻、花生、橄欖油、蔬菜等補充。

 

另外,菸鹼酸(也就是維他命B3)可安定神經、降低膽固醇、擴張血管,可透過食用動物肝臟、牛奶、起司、蛋、香菇、蘆筍、糙米、核桃、芝麻、豆類、花生等食物獲得。

 

而「增加造血」,才會氣血充足、禦寒能力也比較好,可補充含鐵高的食物如豬肝、波菜等。林巧薇也建議,體質虛寒的人,可吃溫熱性食物如牛肉、羊肉、桂圓、紅棗、紅糖、生薑、大蒜、蔥;薑母鴨、羊肉爐也可以「適量」食用。

 

3.保暖

可以穿襪子、戴手套、戴圍巾、戴毛帽、使用電暖器、電熱毯等。要注意的是,別讓肚臍著涼,可能容易引起手腳冰冷、宮寒痛經、小腹部贅肉累積。

 

4.避免熬夜

熬夜與手腳冰冷有什麼關係?林巧薇說明,充足的陽氣是人體溫暖的來源,在中醫角度,充足睡眠可以補充陽氣!此外,熬夜後代謝廢物堆積、新陳代謝下降,也會更容易肥胖,面容也容易出現老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巧薇中醫師

 

更多健康2.0報導
醫曝:靠這2招剷小腹!捏捏看,你是皮下脂肪還是內臟脂肪?
選好床墊,也要吃對6大好眠營養素!專家教你「早晚喝1杯」放鬆血管、除疲勞
搭車時也能養生?呼吸掌握「這訣竅」 簡易4步驟天天練讓你更健康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