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頻夜尿 最干擾睡眠品質

翁女士為中年婦女,最近一年常有尿急感,偶爾忍不住會出現漏尿,甚至一個小時可以跑廁所兩、三次,睡覺時躺下來,膀胱就感到有東西壓迫,整個晚上一直跑廁所,長期下來嚴重干擾睡眠。執業中醫師康涵菁昨日表示,西醫診斷翁女士為膀胱過動症,因為服用西藥產生口乾、便秘及脹氣等副作用,才會輾轉尋求中醫治療,治療一個多月以後,尿急及頻尿感緩解一半左右。

康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是因膀胱神經過度敏感所致,大多數原因不明,但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都可能誘發。目前女性患者稍多,年紀越大罹病比例越高,但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年輕患者更非少數。因為膀胱神經不穩定導致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縮,讓患者短時間內不停想上廁所。

常見頻尿、急尿、夜尿,甚至尿失禁等症狀,也就是可能在三十至六十分鐘內排尿高達數次,每天清醒時排尿次數超過八次,睡覺時超過兩次以上,往往低於2百毫升就想排尿,尿量少且幾乎忍不住。

康涵菁建議做好日常保養,盡量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及辛辣燥熱的食物及酒精,這些食物會加重膀胱發炎充血,都可能加重膀胱過動的症狀;患者雖然頻尿,但仍要喝足水分,避免膀胱發炎,可以練習適當忍尿,有尿意時嘗試先憋尿並轉移注意力,等到五分鐘後再去排尿。

康涵菁醫師指出,平時多做骨盆底肌訓練運動:收縮肛門與尿道周圍肌肉,收縮十秒鐘,再放鬆十秒鐘,如此重複十五次算一循環,每次進行兩個循環;寒冷性食物包括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竹筍等需與薑絲一起烹煮;睡前少吃水果,吃水果適合時間在白天,因為大部分水果偏寒又很甜,睡前吃會造成泌尿道系統沉重負擔,甚至造成夜尿多影響睡眠品質。

經中醫診斷後,依指示使用浮小麥甘草茶,有助緩解情緒、放鬆膀胱肌肉,材料:浮小麥9克、合歡皮6克、白芍9克、炙甘草9克、紅棗6顆,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加水1千毫升,小火煮熟放涼,白天當茶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