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全台破600萬確診》解隔後仍咳嗽不停?中醫師公開「康復期的中醫調養食療」

新冠確診解隔後,仍有民眾有咳嗽等長新冠困擾,中醫師推薦可靠食療如雞湯,加入生薑、紅棗、山藥等食材潤補。(圖片來源/sunxiaoji@pixabay)

近期民眾感染新冠病毒,轉陰、解隔之後,仍有許多不舒服,而來到中醫門診調養,回饋都不錯,以下針對長新冠的中醫調理,略作說明。

類似「長新冠」的症狀

1. 呼吸系統相關:乾咳,濕咳,咽喉癢,或總有痰卡在喉嚨。

2. 腸胃系統相關:持續的疲倦,食慾不佳,腹瀉,脹氣,排便不順。

3. 免疫系統相關:原本較穩定的過敏症狀(蕁麻疹、異膚、鼻過敏...)最近突然發作起來,或是汗皰疹、帶狀皰疹,最近頻繁發作。

4. 神經系統相關:不易入睡,睡眠中斷,多夢易醒,持續的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判斷力下降等,也有不少患者出現內分泌失調例如月經週期不準,男性功能失調等主訴。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之後,除了在呼吸道作怪,更關鍵的是發炎之後造成我們全身的「養分不足」。(圖片來源/photoAC)

中醫認為「熱病傷陰」是長新冠的基本病理

推測新冠病毒感染人體之後,除了在呼吸道作怪,更關鍵的是發炎之後造成我們全身的「養分不足」,這個病變中醫叫做「熱病傷陰」,陰質就是我們身體裡面養分的總稱,可以想像成「火太大把鍋子裡的湯都燒乾了」,在氣管咽喉如果陰質受損,就會變得敏感,抵抗力不佳,容易咽癢咳。

平常冰甜吃的多,這時就可能痰多,平常辛辣燥物吃的多,這時就可能乾咳。至於睡眠與腦部相關症狀,也可能因為神經系統(例如髓鞘)的這些養分被耗掉了,所以無法正常傳遞發揮功能。如果這把火,燒的範圍越來越大,就可能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甚至內分泌系統。

解隔後的飲食作息原則:

1. 忌燒烤油炸辛辣食物

2. 優質蛋白質例如蛋黃、新鮮魚肉、瘦肉雞肉可攝取

3. 忌芒果荔枝等熱性水果,但芭樂柳橙奇異果等Vit-C豐富的可以多吃

4. 適當運動和早睡早起,並減少3C產品的使用(藍光也是傷陰)

解隔後殘留咳嗽之中醫調理和食療

在醫師把脈問診後,給予「滋潤」藥材是首要選擇,例如玉竹、麥門冬、天門冬、北沙參,再酌加化痰或清熱的藥材,例如蘆根,白前,款冬,同時要兼顧腸胃系統,因為肺和脾是一對相依為命的好朋友,健脾可以選擇生薑茯苓山藥等。

至於食療,我們則推薦燉簡單的雞湯,可以加生薑、紅棗、山藥、玉竹、甘甜好喝,另外推薦以白木耳為基礎,冰糖銀耳或是夏季再加綠豆薏仁都可變化。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科 劉宗翰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70期《新光醫訊》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藥水、角膜塑型片能預防近視加深嗎?眼科醫師解析
因新冠疫情變胖?中醫解釋背後「關鍵原因」 靠中藥能改善
食譜看過來》紅燒滑蛋豆腐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