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傳染感冒!醫讚「10種在地超級食物」要常吃 山藥、花生上榜

 

又到了感冒的季節,每年流感大約在11月底進入流行高峰,由於每年都有100多人死於流感併發症,1000多人因流感併發症住院治療,流感的威力不容小覷。中醫講究個人體質的差異,若要以中藥材調體質,建議還是請醫師開立中藥材服用。此外,在平日的飲食上,可以依據食材的性味不同,保養身體。

 

對抗感冒 10種食物

 

針對不同體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婦科主任廖麗蘭提供10種食物,最為對抗感冒的參考:

 

陽氣不足的體質虛寒者總是怕冷、手腳冰冷、容易感冒、頭暈、臉色蒼白,若發現有輕微感冒現象,初期症狀如流清鼻涕、身體有點痠痛,可以用蔥白泡熱開水喝,讓身體微微發汗,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強化身體抵抗力,對抗病菌。

 

 

茴香菜

絕大多數的蔬果性味偏涼,但茴香菜則屬辛溫。虛寒體質者多吃茴香菜可以祛瘀活血,活化氣機,升發陽氣。

 

在料理茴香菜時,可以放點薑片,再和麻油、茴香菜拌炒,讓辛溫的效果更強,很適合血瘀體質的感冒初期病人,可以祛瘀活血、通氣活絡,身體自然變得強壯了。

  

菠菜

雖說養肝有助升發氣機,但虛寒體質者易失眠、眼白比較白、唇色白、易心悸、頭暈、經血量不足,經常氣血不足、血紅素不足,就如同植物生長的土壤缺乏肥料,容易營養不良,身體抵抗力就不足。

 

菠菜是補血滋陰之品,國外學者最近研究發現,菠菜具有抗衰老和增強青春活力的作用,這和它所含的維生素E和另一種輔酶Q10有關;菠菜也含有豐沛而充足的維生素A,可以防止感冒。

 

由於菠菜性味偏涼,建議先以辛熱的薑片爆香,再將菠菜和偏溫的桂圓一起炒,可增強補血的效果。

 

紅鳳菜

根據古代典籍的記載,紅鳳菜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紅鳳菜含豐富的鐵質,每100公克紅鳳菜,鐵含量為4.1毫克,是素食者很好的鐵質來源,特別是有虛寒體質的女性,在生理週期,可以薑片、麻油爆香,再加上豬肝、紅鳳菜一起烹煮,補血效果加乘。

 

 

山藥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吃進肚的能量要能吸收、轉化,若吃了許多提升能量的食物,但脾胃不好,無法吸收也枉然;因此,可用補脾胃的山藥,加上利濕氣的薏仁一起燉煮成湯品,或是涼拌或拌炒都可以。

 

芡實

脾胃是後天之本,腎則為先天之本,若能同時兼顧到後天及先天之本,身體就健康。對於體質虛寒,頻尿、容易腳酸、頭暈者,服用顧脾腎芡實,可以強身,增強對抗外邪的能力。

 

芡實可和山藥、蓮子、茯苓,加上豬腸、豬肚,熬煮成四神湯;也可以和米飯等其他8種穀類,一起蒸煮成十穀米,或是熬煮成粥品。要提醒的是,烹煮芡實前,最好能先浸泡一晚。

 

❼ 花生

體內的白血球、血小板數量不足,可以將花生和紅棗一起燉煮成甜品食用。花生表層的花生衣薄膜,有散瘀消腫、補氣止血功能,能針對腎炎、慢性支氣管炎進行調理。

 

 

芹菜

對於經常失眠、睡不好、容易煩躁、感冒久咳不止、陽亢、肝火旺(如血壓高、壓力大)、燥熱體質者,容易出現免疫系統失調,可將芹菜、秀珍菇、枸杞一起炒,達到清熱止咳效果,也可穩定煩躁情緒。

 

菊花茶

具有清肝經熱效用的菊花,可以抗病毒、抑菌、消炎、緩解喉嚨痛、明目,特別是預防風熱型的感冒,如腸病毒、流感。

 

金桔

金桔是芸香科柑橘屬的一種,類似陳皮,富含揮發性芳香精油,同樣可以理氣化痰、治咳。金桔入肺經,能強化人體抗寒能力。

 

金桔、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金桔榨汁加上少量蜂蜜或冰糖飲用,可以化黏痰、潤咽喉、緩解喉部乾癢咳嗽症狀;另外,金桔可和當令盛產、入肺經、胃經的蘿蔔一起泡熱水,再加上少量檸檬汁、冰糖飲用,強化金桔的理氣化痰效用。

 

值得一提的是,萬一感冒了,千萬不能自己隨意吃補,尤其有發高燒、喉嚨痛、鼻涕黃綠色的時候,更要小心;感冒是外邪,要把邪趕出體外,吃補反而容易導致邪不出,感冒就不容易好轉。若想要吃補,應聽從醫師指示。

  

 

延伸閱讀:
·感冒「出現6症狀」小心是癌! 身體莫名發癢、夜間盜汗超不妙
·感染Omicron與感冒「咳嗽咳法」不同! 專科醫一句話秒懂「關鍵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