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挨餓好痛苦? 營養師認證「4樣愈吃愈瘦食材」:玉米筍、豆芽菜都上榜

人人都想吃得健康,邊吃邊減重,健康無負擔。但什麼時候該吃哪道菜,就是不少人感到有困難的時候。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很多蔬菜平價又有高營養價值,還能幫助瘦身、消水腫!


火鍋食材豆腐、金針菇 營養豐富又有飽足感


余朱青表示,天然食材中有不少低卡高纖還有吸脂作用,像是許多朋友在減脂時常會用到的「豆腐」。豆腐熱量低、蛋白質高、而且還容易有飽足感,不過減脂時要吃傳統豆腐,不要吃添加物很多的加工豆腐。


涮涮鍋常出現的配菜「金針菇」。金針菇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也可幫助腸胃蠕動,而且金針菇含有菇類甲殼素及蘑菇殼聚,這些成份可抑制脂肪吸收,是減脂的好夥伴。


「另外常常出現在台式湯麵或韓式拌飯裡的豆芽菜也很好。」余朱青表示,豆芽菜有分黃豆芽及綠豆芽,營養成份不錯,也是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營養成份高的好食材。「不止可拿來當湯麵旁的配角,當一份菜吃也不錯。」


花椰菜營養成分高 黑木耳好煮又助腸道蠕動


余朱青表示,大家常煮的「花椰菜」中,綠花椰菜及白花椰菜的營養成份都很高,也都是屬於高纖蔬菜,可以幫助腸道蠕動,而且高鉀,可以幫助消水腫。芹菜也是熱量低高纖且也可幫助消水腫的食物。「黑木耳也是好處多多,100g熱量38kcal,膳食纖維高達7.4g,所含的水溶性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黑木耳也常常出現在各種料理中,不論熱炒涼拌都好吃。」


在減脂又喜歡吃黑木耳的朋友也可以自己打黑木耳汁,可以不要加糖,加枸杞紅棗提味就會很好喝。可當飲品,好喝熱量低,還可幫助胃腸蠕動喔。


最後是玉米筍,一根大約10公克,10根玉米筍膳食纖維有2.6公克,熱量僅有31卡。玉米是澱粉,但玉米筍是「蔬菜類」,也是減脂朋友在餐桌上,可以多多利用的好食材。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減肥吃蛋白質燃脂、防肚子餓! 營養師公開「低卡清單」:鹹豆漿竟超越嫩豆腐
·第一口先吃什麼?營養師公開「減肥進食順序」 還要每天量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