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影響反覆發作!中醫治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薏米綠豆湯還有哪些方法?


【羅明宇(中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受濕熱影響而反覆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過敏性皮膚炎」,最常發生在嬰兒期或兒童期,是一種家族先天性遺傳體質,易患氣喘、濕疹的一種疾病群的表現,通常伴隨著過敏性鼻炎等症狀。醫師必須根據病患的各項病史與臨床表現綜合判斷後才能診斷。

異位性皮膚炎有四大特徵:

  1. 皮膚乾燥劇癢。

  2. 長期慢性反覆發作。

  3. 好發氣喘病,或有過敏性鼻炎病史。

  4. 嬰兒一般於出生三、四個月左右發病,初發紅斑及脫屑於額部,而後擴大至臉頰,偶爾可見成群癢性丘疹併有滲出物,嚴重時可蔓延至手腳及臀部。因有不舒服感覺,會影響睡眠品質。年長兒童及成人皮疹常出現在肘窩及膝窩處。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年齡在剛出生至兩歲,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會逐漸下降,在十至十四歲左右症狀會改善,只有少數患者會延續至成年。

此病的病因至今仍未被明定,主要因素可能是遺傳體質、過敏或免疫系統異常、後天環境、食物過敏或是心理因素等。由於臺灣氣候獨特,使得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逐年增加,建議從體質進行調整,將身體養好,避免發作。

在中醫書籍裡,雖然找不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記載,但有類似症狀的描述,如「奶癬(嬰兒期濕疹)」、「風癬」、「浸淫瘡」、「濕毒瘡」、「四彎風」等,都和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相似。

●四彎風:發於肘部、膝部、膕(膝後窩)部,常見對稱性發作,故有之論述。

●窩瘡:發於手腕部。

●浸淫瘡:發於四肢或全身,滲液不斷的現象。

●旋風瘡:發於耳部。

此病的症狀可發生在任何部位,常見部位是臉、耳後、乳房、手部、陰囊等。中醫認為這和先天稟賦不足、母體遺熱於胎兒或後天調養不當,而致脾虛濕滯、肺臟嬌嫩有關。因濕熱內生,又感受風濕熱邪,聚集在肌膚而形成,受到濕熱影響,病程長,且反覆發作,難以治癒。

有關此病的科學驗證,英國Dr. Sheehan團隊研究發現以中藥複方,如荊芥、防風、白頭翁、白鮮皮、蒺藜等,可以改善皮膚損傷。過去臺灣也有以中藥方劑消風散做臨床試驗,並得到相似療效。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該怎麼吃?下一頁開始中醫師傳授心法


異位性皮膚炎的常見證型

(1) 濕熱內蘊型

症狀 常見於急性期,發病迅速,皮膚灼熱紅腫,或是大片紅斑、丘疹,並有黃色液體,有些腥味,有時會影響睡眠,皮膚易有多處搔抓傷口,皮膚剝脫。大便偏乾,小便顏色偏黃。舌頭呈現鮮紅色,舌苔偏黃或黃膩,脈象滑。

治則:利濕清熱,袪風止癢。

(2) 陰虛血燥型

症狀 常見於慢性期,特點為病情反覆發作,皮膚肥厚乾燥,有鱗屑,或呈苔蘚樣變化,搔癢劇烈,時常抓到破皮出血、滲出液不多。因劇烈搔癢,可看見很多抓痕。舌頭呈現暗紅色,苔薄或剝苔,脈象弦。

治則:滋陰潤燥,袪風止癢。

(3) 脾虛濕盛型

症狀 病灶皮膚黯淡不紅,成片搔癢,抓癢難耐,滲出組織液量多,後期則皮膚乾燥脫屑。臉色蒼白無血色,脾胃虛弱,大便稀軟,小便不黃,也會有腸胃悶脹等脾胃問題。舌頭呈現淡紅色,苔薄白或白膩,脈象緩。

治則:健脾去濕。

羅醫師的調理養生之方

一、中醫內服法

●健脾養肺飲

材料:粉光參六克,珠貝六克,山藥九克

做法:將材料磨粉,加水六百毫升,以中火煮開成藥茶後,濾出藥液,可於白天當茶水飲用。

使用須知

‧上述一包藥可用同樣水量再回煮一次。當日未服用完的可放於冰箱冷藏。

‧前述介紹的三種證型都可選用。

功效:粉光參健脾降火、補氣滋陰;珠貝,又稱川貝,可滋潤肺燥;山藥不熱不燥、益氣健脾,全方可調整免疫系統,抑制皮膚紅疹發炎反應,又不易上火。

內服外治雙管齊下!下一頁看看中醫師解說更多異位性皮膚炎調養方法


●薏米綠豆湯

材料:薏苡仁四十克,綠豆、紅豆各十五克,紅棗五克

做法:材料加適量水煮成湯,不加糖和冰。分早、晚兩次溫服。

使用須知

適用於慢性期、疹色淡紅、劇癢感、滲出液量多、且病程較長者。

功效 食用有「皮膚清道夫」之稱的薏苡仁(薏米),可以幫助清除體內毒素。此食物清熱利濕,可作為病人平日保健之用,也可與四神湯、蓮子、茯苓、芡寶、淮山藥一起燉湯食用,或煮紅豆湯、綠豆湯。

二、中醫外治法

中藥外治主要採用有清熱利濕、潤膚止癢作用的洗劑。以下皮膚有傷口處,應先注意消毒以防感染。且經中醫師診療建議更為穩妥。

●收斂傷口滲出物的三黃粉

對於局部傷口湯湯水水的或是濕濕黏黏的,可以用三黃粉來幫忙收斂傷口。三黃粉的成分是黃柏、黃芩、黃連(比例為二:二:一),請中藥行磨粉、過篩後,用小罐子包裝保存。使用時只要撒一點在傷口上,隔天就會乾燥容易結痂。

●緩解熱癢感藥液

有熱癢感者,可取牡丹皮三十克、赤芍三十克、白鮮皮三十克,加水一千毫升煎煮後放涼,用紗布沾藥液,擰至不滴水的程度後,濕敷於患處,每隔五至十分鐘更換一次。可感受到明顯的清熱止癢功效。若當日未使用完,可裝瓶冷藏保存,需使用時加熱微溫再使用。

●舒緩乾燥感藥軟膏

有脫屑乾燥抓癢感者,可取白鮮皮粉十五克、地膚子粉十五克、凡士林一百克,請中藥行磨粉、調勻後塗抹於患處,每晚一次。使用油性較大的軟膏可以達到隔絕外界、保持水分、軟化皮膚的作用。

三、生活調養宜忌

●飲食

  1. 薏苡仁清熱利濕,綠豆、紅豆清熱解毒,可以用來煮粥,每日食用。

  2. 食用蔬果如絲瓜、冬瓜、鮮藕節(含豐富纖維素),保持排便通暢,以利於瘀熱自大便排出。

  3. 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多屬濕熱或陰虛體質,注意保護脾胃的功能,不要吃過多的生冷食物,應少吃辛辣、油炸及燒烤食品,這些都含有不少過氧化物,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4. 應儘量避免攝取容易過敏的食物,像是雞蛋、牛奶、花生、豆類、海鮮、巧克力、餅乾、沙茶、芒果、鳳梨、荔枝、鴨肉、鵝肉、牛肉以及醃製醬瓜等食物。

  5. 治療期間忌食辛、酸、辣、高蛋白的食物。

避免異位性皮膚炎加重,清潔與穿著都重要!下一頁看看中醫師的更多提點


●生活作息

‧季節的影響

夏天天氣熱、太陽大,容易出汗會加重癢感。而在秋冬,因天氣乾冷,會使原本就乾燥的肌膚龜裂脫皮,又癢又痛,所以照顧方式應隨季節改變。如在夏季可適當地使用冷氣,並以靜態活動為主,避免戶外的激烈運動,注意皮膚的清潔,流汗後應立即將汗水擦乾,以免汗液中的鹽分刺激皮膚、引發搔癢。

‧身體皮膚的清潔

皮膚濕疹並不是因為身體沒洗乾淨而引起,若因此過度清潔,尤其用太熱的水把保護皮膚角質上的油脂洗掉,會導致皮膚更加乾燥,而癢得更厲害。盡可能採取淋浴方式,避免泡澡。使用一般中性肥皂或是使用專為乾性皮膚所製造的沐浴乳,避免使用藥皂。在沐浴後要塗抹滋潤保濕的乳霜或乳液,避免可能引起過敏的成分。此外,冬季或氣候乾燥時,更需加強保濕,有時可能二小時左右就要塗抹一次。

‧環境的維護

塵蟎類是常見的過敏原,一般人容易在睡覺時發作,往往癢到無法入睡或半夜癢醒,患者家中要儘量保持乾淨,少鋪地毯、絨布家飾、窗簾,因其容易暗藏灰塵、塵蟎等微小生物。建議使用防塵蟎的床被,或改用棉材質的棉被、枕頭,減少塵蟎的孳生。另外應避免接觸清潔劑、消毒水、洗衣粉等能使症狀更加惡化的化學製品。

‧手指的清潔

因為指甲內容易藏污垢,若搔癢抓破皮膚,易致續發性感染,因此須經常修剪指甲。睡覺時,還可戴上手套,預防睡眠中不自主的抓癢。

●穿著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對熱的耐受力較低,應避免穿過多衣服悶出汗而加重癢感,所以穿著適量就好。在衣料選擇方面,羊毛、尼龍等布料會造成刺激,應避免直接接觸皮膚;而聚乙酯、尼龍等布料因為較不透氣,也應避免;純棉的衣料較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穿著,衣物柔軟、寬鬆、透氣,可避免汗液刺激皮膚。

本文摘自《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羅明宇(中醫師)/蘋果屋出版社


快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

延伸閱讀:


原文引自: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養肺茶、排毒湯,止癢去濕3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