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可清除病毒 無感染者不需服用

清冠一號包含板藍根、魚腥草及黃芩等10種中藥材,去年投入抗議疫證實能夠治療新冠肺炎,今年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5/19核准第1家廠商專案製造,準備開始內銷,許多民眾得知藥材內容,想當成保健飲用提升免疫力,不過醫師提醒,這是用來治療病人的處方箋用藥,並非人人可以使用,中藥房更不得自行販售。

清冠一號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可用來治療輕症的新冠患者,再度成為話題焦點。

中藥行老闆 徐慶棋:「前兩天開始 網路在瘋傳,民眾不曉得清冠一號,是什麼東西 什麼藥材,所以那電話 接到真的快爆,所以我們都會很耐心跟民眾再解釋。」

民眾心急想自保,不過醫師鄭重提醒,清冠一號屬於處方藥,是拿來治療疾病,而不是日常保養。

尤其十味藥材藥性偏寒,本來健康無病的身體,當心喝了反而弄巧成拙。

中醫師 吳明珠:「清冠一號本身是給病人吃的,但是我們現在不是病人,有一些只是害怕而已,這個就不適合 甚至有的不知道,一直吃就會造成問題,剛剛的過敏 蕁麻疹 拉肚子 腹瀉,甚至於噁心嘔吐(症狀)就會出來。」

想要保養提升免疫力,黃耆枸杞紅棗等溫和的中藥材都是不錯選擇,也能搭配穴道按摩。

中醫師 吳明珠:「中醫強調一些補肺的藥材,比如說冬蟲夏草 西洋參 黃耆,這些都是平常(保養)的,按摩比如說 我剛剛的合谷穴,那有時候我們口罩拿起來的時候,迎香在鼻子旁邊 法令紋的交叉點,這個地方這個也可以按摩,增加我們黏膜的免疫力。」

清冠一號屬於處方箋用藥,須經過醫師診斷才能服用。提醒民眾,千萬別自行抓藥,或是網路販售,否則違反藥事法,最高可開處三百萬罰鍰。

更多 大愛新聞 報導:
屏東零確診破功 高雄燒烤店群聚擴大
基隆確診者5/20赴花蓮 所到之處大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