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購清冠一號藥包 中醫師提醒非保健

中藥清冠一號,藥方公布之後,坊間不少民眾搶購,有些藥材甚至缺貨,中醫師提醒,這是處方用藥,需要醫師看診開立,而且是治療輕症,不是預防保健。

圖/TVBS
圖/TVBS

中藥清冠一號,在坊間流傳開來,總共10種藥材,經過衛服部證實能治新冠肺炎,也造成了民眾搶購。雲林縣議員邱世文也是中醫師,他就接到不少訂單。

中醫師邱世文:「這藥裡面就是有,板藍根、板藍根、薄荷、黃芩、全栝蔞。」

雲林也有本土確診個案,民眾擔心,忙著預防。藥包熱賣,中醫診所替民眾抓藥,忙著叫貨,部分藥材已經缺貨了。

不過清冠一號,是處方用藥,治療輕症,不是保健飲料,民眾保平安似的,當青草茶喝。中醫師提醒,清冠一號並無法替代疫苗。

圖/TVBS
圖/TVBS

民眾:「喝起來甘甘的。」

民眾:「(這個你不能當作疫苗知道嗎),沒有,沒有,我是保養兼預防。」

中醫師邱世文:「不是來代替說,你吃了就是免疫這個功能,它只是說,你喝這個的時候,可以阻絕棘狀蛋白結合。」

圖/TVBS
圖/TVBS

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處方用藥還是要醫師看診之後,依照個別情況開立。

雲林衛生局長曾春美:「這個處方是必須要經過醫師開具的,依照每一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他還會做調整。」

還有醫師提醒,清冠一號多種藥材,屬性偏寒,是針對發燒症狀,一般民眾多喝,還可能導致身體偏寒。

目前一般民眾,最佳防疫方式,還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外出接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更多 TVBS 報導
疫情炸鍋卻缺疫苗 CNN:臺控北京操作施壓
安泰銀行景美分行1行員5/17確診!安泰銀:未接觸客戶
安泰、永豐銀皆有行員確診 營業場所全面消毒
全國三級警戒 20日起每天舉行全國防疫會議

我嚴防新冠肺炎
朝陽確診生「與20同學夜唱8小時」 爆多人身體不適
台北法院兩法官助理確診 法院防疫採分流上班或居家辦公
台北捷運驚傳「員工3人確診」 莊人祥證實回應
萬華獨居婦染疫出現症狀拒就醫 家屬探視才發現已死亡
急診醫染疫!疑接觸個案 汐止國泰暫停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