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養生怎麼做? 中醫師推2茶飲提升免疫力

古人言「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勉勵人把握時機,事情及早安排,如用來說明人體保健的中醫養生觀念也十分貼切。依中醫五行理論來看,一年四季與五臟相對應,木氣與春季、肝藏相應,因此春季特別適合調肝理氣。若能把握這段調理的好時機,將有助於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基礎。

立春注意風邪 節制飲食、保健脾胃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簡士傑醫師指出,春天自立春開始至雨水期間,恰逢農曆年節,民眾飲食容易肥甘厚膩以及作息不正常,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暖、避免風邪,節制飲食、保健脾胃,調整生活作息、紓解情緒壓力,並依個人狀況適度運動。

兩款養生茶 補氣又養氣

簡士傑醫師提供兩種養生茶飲供民眾參考,建議慢性病人、孕婦等特殊體質者仍先應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行飲用。飲用時仍需適量,若飲用期間或飲用後感覺不適者,務必立即停止飲用,並儘速就醫:

(一)養生茶:

1.藥材:黃耆、枸杞、紅棗、炙甘草。

2.臨床使用:此茶飲可提升免疫力,藥性稍溫補,適用於肺脾氣虛者,常可見容易少氣懶言、喘累疲倦、自汗、食慾不振、便溏等表現者。

3.飲用時須注意:體質陰虛內熱者飲用後可能有化熱化燥表現,較為不宜。

(二)消脂茶:

1.藥材:茯苓、陳皮、石斛、山楂、炒麥芽、生決明子、枸杞、車前子、桑葉、生甘草、玫瑰花、荷葉。

2.臨床使用:整個茶飲的用意在於健運脾胃、調理肝氣、消食導滯並祛除體內濕氣,處方藥物多半甘平,不溫不燥,年節飲食不節所導致的腸胃不適,或者素有痰濕體質者可藉此方式調理,但總歸應該注意好自己的飲食控制最為重要。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立春乍暖還寒!過敏性鼻炎就出現? 中醫傳授「節氣養生」小技巧
·立春後舊疾易復發! 專家曝「養生秘方」:多吃甜、少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