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蛄12道視覺光彩 研究登上Science期刊

蝦蛄12道視覺光彩 研究登上Science期刊

俗稱「蝦蛄」的螳螂蝦,是擁有最多不同感光細胞的生物,成功大學研究證實,螳螂蝦的複眼可以偵測12種不同波段的光線,而且獨立運作平行處理各個波段的光線,這項研究也榮登Science期刊,未來希望可以應用螳螂蝦的視覺神經功能,提高衛星航照的速度。

(劉怡伶報導)

成大生科系助理教授邱慈暉參與國際團隊研究,證實螳螂蝦12種感光細胞獨立運作,平行處理各波段的光線,使得螳螂蝦的彩色視覺系統有極高的效率,而且能快速辨識色彩中的波長組成,螳螂蝦是已知生物中,擁有最多不同感光細胞的生物,螳螂蝦的眼睛有12種不同波段的感光細胞,,論文刊登於2014年元月份Science期刊;邱慈暉表示這種視覺神經的了解,可望運用在光學領域,進一步提高平行處理效能的機制與技術。

「比方說軍車藏在草地裡,人眼無法分別哪個是軍車,哪個是草地?但透過螳螂蝦卻可以分辨出來,未來可以運用在航照或太空攝影」�/p>

邱慈暉助理教授說,螳螂蝦在日本料理店的握壽司通常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螳螂蝦是演化上非常成功的生物,最特別的地方是其眼睛,牠們的視覺系統非常特殊,因為生活在淺海,所以牠們有非常好的彩色視覺,另外,為了能夠精確的打到在海中快速移動的目標物,他們需要具備能夠快速準確判斷物體距離的能力,即使只剩一隻眼睛,也能完成使命。

人類的眼睛只有感受紅、綠、藍3個波段的感光細胞,比較3個波段的亮度即可偵測成千上萬的繽紛色彩。而螳螂蝦是目前已知的生物中,擁有最多不同感光細胞的生物,許多螳螂蝦的眼睛裏有偵測12種不同波段的感光細胞。

研究團隊目前針對感光細胞到大腦之間的神經連結,將進一步分析螳螂蝦的神經傳遞了那些訊號,希望未來能夠仿照螳螂蝦的視覺神經系統,進一步提高平行處理效能的機制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