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水試所回收利用生產卡拉膠的麒麟藻藻渣,透過水解技術和乳酸菌發酵後產生GABA等機能成份,加工後製作成相關保健食品素材甚至比市售的乳酸菌吸附率還高,可望打造健康新商機。

整理=編輯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以下簡稱水試所)於2021年2月19日發布新的研究成果,將有「海燕窩」之稱的麒麟菜進一步開發,將生產卡拉膠剩餘的麒麟菜藻體,透過多重水解技術分解為乳酸菌可再利用基質,生成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一方面配合循環農業的政策,一方面也將其發酵產物產製保健食品素材,期望能開發出健康新商機。

東北角名產麒麟菜 保養品重要素材卡拉膠的原料

麒麟菜是臺灣海域常見的大型海藻,尤以東北角最為常見,春季至夏季為盛產期,除了做為餐桌上的菜餚之外,也是生產保養品及食品的重要素材卡拉膠的原料。生產卡拉膠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藻渣,傳統上大都丟棄未再利用,然而這些藻渣仍含有多醣、酚類或色素等機能成分,均屬可再循環利用的料材。

製作卡拉膠後會剩餘渣多藻渣,過往都是直接丟棄。(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

藻渣也能變出黃金 比市售乳酸菌還要顧胃

水試所說明,麒麟菜藻渣透過多重水解技術,再利用乳酸菌發酵後之產物,除含有乳酸菌外,尚有多種機能成份,如GABA、藻多糖和纖維素。其中GABA一般被認定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等。利水試所研發技術所產製的GABA含量達 5,400 mg/100 g,遠高於臺灣優良食品驗證檢驗項目規格及標準中規範的15 mg/100 g以上。

另外,發酵物也含有乳酸菌,對腸道的吸附率大約6成,可定植於腸道成為優勢菌,比市售乳酸菌粉的吸附率4成還高,頗具市場競爭力。

圖為乾燥後的鋸齒麒麟菜。(圖片來源:水試所提供)

海洋資源永續利用  藻類胺基酸「尬」出好心情

水試所表示,利用創新技術研發之藻類發酵物,不僅因應資源永續發展政策而深度利用海洋資源,其所研發含有藻類胺基酸(GABA)的產品,更可應用於舒緩緊張情緒及壓力,或能在現代高壓生活和快節奏職場中開發出保健的新商機。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瑪氏、雀巢、聯合利華都看好的微藻,會是未來的明星原料嗎?
蛋白質大革命!除了昆蟲、藻類,連空氣都能提供蛋白質?
你知道你常吃的髮菜曾經是來自沙漠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