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海岸料理淺戳仔 體驗獨特夏季海產


涼伴笠螺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東北角的海岸型態多元,不只有透過浪花不斷拍打沖刷出來的岬灣地形,同時也有細緻的沙灘景致,透過這些多樣的海岸資源,也孕育出繁盛的海洋生命及生態。而海岸沿線的潮間帶充斥各種螺、貝類和季節性潮間帶豐富藻類,每當在海水退潮後,時常可看到許多包緊緊的漁民採集。而被當地人稱之為淺戳仔的笠螺,在盛夏期間悄悄出現在貢寮的海鮮餐廳成為特色佳餚,歡迎民眾前來東北角品嚐這道在地特色料理。


笠螺生長在海邊礁岩上

 

東北角潮間帶生長的笠螺主要有3種,分別是花笠螺、斗笠螺及放射青螺,多棲息於潮間帶或潮下帶礁岩區域,大多以岩石上的藻類為食,有些笠螺有固定的活動範圍及作息,其夜間外出覓食,白天又會回到固定的區域。笠螺受外力刺激時會緊緊的吸附在岩石上,由於吸附力強,除少數熟練者可徒手採集外,大多得利用工具進行採集。


美豔山居民至潮間帶採集笠螺

 

貢寮區漁民也是「卯澳船長平價小吃」的老闆陳景榮表示,在貢寮海邊全年都發現得到淺戳仔,但夏天海岸邊風平浪靜,漁民比較方便在潮間帶拿著一把一字起子在採集淺戳仔,因此在每年3月到10月間苙螺的產量較高,所以才能於貢寮澳底漁港和卯澳漁港附近的海鮮餐廳吃到這道特殊小吃。新鮮的淺戳仔用鹽水清洗浸泡,除去表面黏液後,放入醬油、糖、大蒜、辣椒的醬汁中,冰鎮冷藏醃漬後的淺戳仔,同時具有鮮甜和藻香味,是東北角夏季美食,極具特色美味的地方小品。


採集回來的笠螺

 

東北角海域盛產許多特色海鮮值得大家品嚐,除淺戳仔外,還包括形態與口感特殊的鐵甲(石鼈),以及風味獨特的白底仔(方蟹),當然也不能錯過在地生產的貢寮鮑,歡迎民眾帶著家人來趟東北角海岸小旅行,品嚐在地當季海味。感受美麗的漁村風光,也可以順道造訪海鮮餐廳,讓您的味蕾增添全新的風味。

 

圖片:新北市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