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鹽灘地首度發現「小燕鷗」築巢育雛成功

目前正值國際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的繁殖期,台南七股首度於一處廢棄鹽灘地發現20幾對小燕鷗築巢育雛成功,這也是今年全台第9處,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表示,由於已接近離巢期,選擇不公布其棲息地,除了由攝影家拍攝監控,並有熱血志工輪班守護,以避免鳥兒遭到干擾。(陳婉玲報導)

學會指出,小燕鷗(Sternula albifrons sinensis) 是台灣最小的鷗科鳥類,也是國際2級保育鳥類,台灣終年可見其單獨或結群在海岸、河口、沼澤、魚塭及鹽田等濕地環境活動,每年4到7月是其繁殖期,偏好築巢在海岸開闊的砂礫地,每巢約有1-3枚卵,由雌雄鳥輪流孵蛋、育雛。

台南七股沿海是台灣第9處被發現小燕鷗築巢育雛成功,之前在宜蘭南澳鄉南溪出海口、新竹、高屏溪口、桃園竹圍漁港、彰濱海岸、雲林濁水溪、台東知本、花蓮溪口等8處,也曾發現小燕鷗在當地築巢育雛。

理事長邱仁武表示,小燕鷗在七股鹽灘地築巢育雛,為避免受干擾,學會全力守護,小小燕鷗終於破蛋而出,模樣超萌令人振奮。他強調,小燕鷗在台灣出現的狀態為夏候鳥,部分為留鳥,目前正值繁殖期,請給予完善保護以利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