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紅色藻礁台南長滿防波堤「好珍貴」 事實查核:假訊息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跨過二階門檻,網軍抹紅爭議不斷。針對網路謠傳「台南北門水泥防波堤長滿紅色藻礁」,大酸紅色藻礁好珍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實地探訪並請專家確認後,認證此為假消息。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公布照片,並發文「紅色藻礁好珍貴,珍貴到我在台南學甲,北門水泥防波堤上都是,別忘了學甲爐渣這件事被虧好久,怎麼藻礁這麼不識相,居然長得超給力,而且螃蟹一隻比一隻還大隻。要讓孩子不變成左膠,最快的辦法就是帶他們來看看在吵什麼碗糕」。

經事實查核中心派員前往勘查,並請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副教授劉少倫協助鑑定後確認,照片中的綠色藻類為「石蓴」,是一種膜狀綠藻,暗紅色的則為「崗氏莖刺藻」,為一種絲狀紅藻,都不是「鈣化藻」,無法建構礁體,不是藻礁。

劉少倫指出,絲狀紅藻與綠藻石蓴都是海濱潮間帶常見藻種,通常在春季生長最旺盛,隨著夏季水溫升高而死亡減少,因不具鈣化能力,無法建構在死亡後層層堆疊建構礁體,與形成藻礁的殼狀珊瑚藻不同。

經確認,「台南北門水泥防波堤上都是紅色藻礁」一文為錯誤訊息,在調查結果出爐後,發文網友已經撤掉這則發文。(圖: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更多生活相關新聞
水情嚴峻 鄭明典:南海高壓導致對流發展不起來
少卵年輕化!未滿30歲女性 5%是少卵族
男曬麥當勞古早點餐卡 網驚:「這產品」以前比較貴
買酒驚見超暖警語 網:喝醉後寫的?
禁2.5年 南澳「神秘海灘」水域活動重開放

相關新聞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