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國土綠網行動日,擴大參與一起來播放

:::
201903/16
為了擴大國土綠網的串聯與參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天(16日)與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岳明國小、港邊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舉辦「國土綠網行動日」活動,除了由促進會的志工協助分站解說,並透過闖關遊戲來讓民眾了解國土生態綠網的推動與串聯就像闖關遊戲般,需串聯海岸保安林(森)、水田、聚落(里)、新城溪(川)、海洋等地景元素,編織成一條條友善野生動物的國土生態綠色網絡;也邀請宜蘭在地的綠色保育標章或友善生產的農友展售友善農產品,推廣民眾可以透過友善農產品的採購來支持友善野生動物的生產方式,間接參與或支持國土綠網的推動。
至於為何要選擇無尾港作為國土綠網擴大參與的基點?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賴錫祿說:「海岸保安林對於蘭陽平原的重要性,從一句宜蘭古諺—「龜蛇把海口」就可知道。「龜」指的是龜山島,而「蛇」指的是綿延恆亙宜蘭海岸的100多公里的山丘和其上的保安林。蘭陽平原因為有了這片沙丘海岸林才能免於風沙、鹽霧之害,讓生活其上的民眾得以安居樂業。若從更大的地景尺度來看,南北縱向的海岸林若加上蘭陽平原上的阡陌水田及濕地,以及東西橫向貫通的河川藍帶,讓蘭陽平原不僅是我們人類生活的樂土,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甚至是每年千里而來的候鳥們的重要棲地。因此在推動國土生態綠網的策略上,我們未來將會結合海岸保安林、濕地、水田等一起推動,而無尾港就是最好的起點」
對於羅東處能結合在地社區、學校一起推動國土生態綠網工作,林務局保育組夏榮生組長說:「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有一個很重要的策略就是跨域平台的整合。今天羅東林管處、岳明國小、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港邊社區發展協會能夠跨域合作,不僅是空間上的串聯,更是人網的串聯,絕對有助於國土生態綠網的擴大與推動。我們希望藉由國土綠網的推動從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逐漸向外擴散,串聯周邊的新城溪、大片水田、湧泉資源,甚至西北邊的五十二甲溼地,形成一片面積更大的『保護區外的保護區』。」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31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