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藥的近代跨界史 當歸從中藥前進西方成為藥品原料

你吃過「當歸」嗎?當歸又稱「女人要藥」,同時也有藥王、聖藥等稱號,能提升人體免疫功能,達到抗癌、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從古至今,當歸廣泛運用在中藥、飲食及保健食品,然而這項中藥材又是如何跨越國界,變成西方世界認可的藥品原料?本次講座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貞德,運用其多年的研究經驗,帶大家瞭解當歸與歷史之間的奧秘。

李貞德研究領域為婦女史、性別與醫療、性別與法律,著重從性別的角度探討漢唐、宋代及近代的法律制度與醫療文化。另外,李貞德亦探討衛生教育、性、生殖與性別等相關課題,並試圖釐清「當歸」在東亞世界衍生的婦科醫療交流軌跡與脈絡。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沙龍系列》當歸素迎戰優美露—女人要藥的近代跨界史。(國科會提供)

歷年來李貞德所主持之國科會計畫,除梳理當歸在東亞醫學的演變與發展,也探討其傳播與發展的情況。本次講座主軸—當歸,既是1932年中國上海佛慈藥廠生產的「當歸素」,也是世界製藥大廠默克(Merck)所推出的通經藥產品「優美露(Eumenol)」。李貞德表示,講座中將特別介紹一套「醫藥文化跨界史」,說明傳統本草如何橫渡大洋,並在各類知識與實作之間往返游移。

當歸素迎戰優美露—女人要藥的近代跨界史」講座時間為111年12月13日(星期二)下午2點至4點,地點在國立東華大學,現場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潘宗億擔任主持人,以及該校歷史學系教授陳元朋擔任與談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這一場精彩的講座,或透過線上直播收看,一起來瞭解當歸與世界歷史的關聯。更多國科會人文沙龍計畫精彩影片可至YouTube頻道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