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健康

月經結束後,該喝四物湯還是中將湯?周宗翰中醫師:一張表馬上看懂

華人健康網

發布於 2023年03月15日08:00 •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月經結束後,該喝四物湯還是中將湯?周宗翰中醫師:一張表馬上看懂
月經結束後,該喝四物湯還是中將湯?周宗翰中醫師:一張表馬上看懂

每當月經結束後,長輩們總是會端上一碗四物湯或中將湯,讓女性喝下肚。這兩種湯藥在華人社會中非常普遍,被認為可以調理女性身體,預防經痛等問題。但是,究竟是該喝四物湯還是中將湯呢?兩者之間有何差異呢?讓我們來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提到四物湯、中將湯2味方劑,多數華人女性一定不陌生。而每次生理期結束後,長輩端上其中一種藥湯,千叮嚀、萬囑咐要喝下肚,更是不少人的共同經驗。但月經結束後真的非喝四物湯、中將湯不可嗎?兩者間又有何差異?且讓我們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四物湯VS中將湯差在哪?中醫師專業分析!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在討論月經結束後,究竟該不該喝四物湯、中將湯前,不妨先來了解這2種方劑的藥材組合為何?就以有「婦科聖藥」美名的四物湯來說,其主要是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味藥作為基礎。

而中將湯則是除了四物湯(當歸、芍藥、地黃、川芎)外,額外再與桂枝茯苓丸(桂皮、茯苓、芍藥、桃仁、牡丹皮)、人參湯(人參、甘草、地黃、白朮、乾薑)2方劑混合,並搭配陳皮、丁香、黃連等健胃藥材,共計16味藥材組合而成。

經後調養喝對了嗎?一張表格簡易判別

正因為組成成分不同,因此適合飲用的族群與體質自然也有所差異。一般來說,四物湯只適合血虛體質者,也就是平常思慮過多、脾胃虛弱,容易頭暈目眩、脣色較淡、臉色蒼白的女性飲用,加以調養血氣。

綜合多種方劑的中將湯,由於主要功用在於調經、理氣,因此相對來說,補血的效果沒有四物湯好。所以,較適用於有虛火體質、經期常延遲的女性,以促使月經周期回歸至正常規律。

經後調養善用漢方食療,溫和調理效果一樣好

周宗翰中醫師也提到,想要生理期前後更順暢,尤其是針對經後虛弱體質做調養,善用漢方食療更是相對便利,且較無需擔憂上火、過度滋補的做法。譬如,常見的紅豆山藥紫米粥,或是黑木耳紅棗飲都是不錯的食補良方:

★紅豆山藥紫米粥

材料:紅豆50公克、紫米50公克、山藥100公克、黑糖少許。

作法:

1.紅豆、紫米洗淨,提前以清水浸泡半天備用。

2.山藥洗淨、削皮切塊備用。

3.將泡好的紅豆、紫米,與處理好的山藥放入鍋中,加入清水淹過食材。

4.接著放入電鍋,外鍋放入2杯水,待電鍋跳起後,酌加適量黑糖調味,即可食用。

作用:紅豆、紫米能補血、益脾胃,而山藥則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作用,適量食用有益女性生理期後滋補調養。

適合對象:有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不適合服用,建議可喝下列的黑木耳紅棗飲。

★黑木耳紅棗飲

材料:黑木耳30公克、紅棗20枚。

作法:

1.將黑木耳洗淨切塊、紅棗洗淨去核備用。

2.二味藥放入鍋中加水淹過藥材煮沸、去渣後即可服用。

作用:有補中益氣、養血止血、美膚益顏的好處。

適合對象:適用於月經量偏多、貧血及身體虛弱者。

生理過後巧補高蛋白、蔬菜

至於平時保養上,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在月經乾淨後的1~5日內,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譬如,牛奶、雞蛋、牛肉等。或是,具有補血補腎益處的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也都是幫助身體修復的好選擇。

另外,多喝溫水、多吃蔬菜、多上廁所,也能幫助身體排除體內多餘的垃圾、毒素,並減少骨盆腔充血的情況發生。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經期出現異常,或是每逢生理期就特別疲累、虛弱,建議最好儘速尋求合格中醫師的協助,釐清病因、對症下藥、調理,才是確保自身健康的關鍵。

加入華人健康網LINE@好友,健康資訊不漏接!

延伸閱讀:

0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