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當歸、紫草、黃連、苦參根藥膏 改善蕁麻疹

改善蕁麻疹症狀,其實也能使用藥膏。執業中醫師王心眉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服中藥,使用當歸、紫草、黃連、苦參根等四味藥材,做成藥膏有助於改善蕁麻疹症狀,紫草、黃連、苦參根清熱涼血、抗發炎;當歸做成藥膏,能滋潤、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麻油不僅潤滑、活血、涼血,也有抑菌的好處。

使用藥膏必須經過中醫診斷,由中醫提供依照指示使用。王醫師指出,四味中藥材當中,當歸20公克、紫草15公克、黃連15公克、苦參根10克、蜂蠟30公克、麻油2百毫升。做法:取一個不鏽鋼鍋,將當歸、紫草、黃連、苦參根泡水洗淨,再浸泡於麻油中至少十二小時,藉此幫助溶出有效成分,等藥材浸泡麻油十二小時之後,將裝滿麻油、藥材的不鏽鋼鍋加熱煮沸。

王心眉醫師指出,沸騰後轉小火慢煮約二十分鐘至藥材焦黃,以達到滅菌、溶出藥材有效成分的目的,建議過程中適度攪拌,以便避免藥材燒焦,避免造成藥性流失。等到藥材焦黃後即可熄火,以篩目較大濾網過濾藥材留下藥汁,接著加入蜂蠟(黃蠟),趁熱攪拌讓蜂蠟慢慢溶化。

然後再次以篩目較小濾網再過濾四、五次,每次過濾都要使用乾淨鍋子,直到濾至無雜質為止。最後逐一倒入預先準備容器分裝,等到逐漸凝固後加上蓋子即可使用。蜂蠟為蜜蜂蜂巢,常用來當作賦形劑,高溫狀態就會融化,冷卻時就會變成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