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曬、冥想、吃對食物 預防季節性憂鬱症

2022/11/14 05:30

情緒常不自覺低落,看不到未來,最好求醫診斷是否有憂鬱傾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李小姐(32歲)來門診自訴:疫情開始這2-3年來,工作不順、人際疏離,情緒總是不自覺地低落,對許多事情都提不起勁,也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變差,睡眠品質很糟糕。

李小姐的症狀在最近的門診中滿常見的,從年紀輕到年長都有,其實這樣的症狀是多數人內心累積的一股壓力,隨著季節變化而產生情緒障礙循環現象。落葉飄飄、冷風蕭蕭來襲的季節,日照變短、溫度變低、活動力減緩,特別容易產生情緒波動起伏大的情況。

秋冬發病率高

根據研究,季節性的憂鬱症發病率為38%,而秋冬季節憂鬱症的發病率更占其中達28%之高。

古書《黃帝內經》提到「肺主秋,在志為憂;腎主冬,在志為恐」。進入初冬之際,若肺與腎調養不當,憂、恐等消極的情緒就特別容易影響到我們的心境。當消極負面情緒持續過久,可能會進一步引起抑鬱症或是憂鬱等情緒障礙。

◎拒絕季節性憂鬱症,建議以下3個技巧:

●增加室外活動,延長日照時間:憂鬱症的身心狀態按照中醫理論,多屬於陽氣不足之狀況,因此更助長憂鬱症發病。多到戶外活動,增加日照時數,有助於預防憂鬱症,也讓大地自然色彩療癒身心。

養心消疲飲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改變生活方式,學習放鬆心情:《黃帝內經》說「神不足則悲」,心神耗損過多會使心氣虛、腎精不足,造成情緒低落。建議在工作之餘,找段時間讓自己心情沉澱,打破過往忙碌規律的生活模式,可以選擇泡個舒適的熱水浴,伴隨輕鬆的音樂,也可以透過閱讀書籍、繪畫、甚至靜坐或冥想,讓忙碌的心有片刻的寧靜,這都有助於預防季節憂鬱症。

●從自然飲食中汲取力量:季節性的憂鬱症多發於五臟虧虛的體質,許多營養素對人體的情緒有幫助,如葉酸、維生素B6與維生素C,缺乏葉酸容易使體內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情緒;因此在此季節,適量補充深綠色蔬菜,例如波菜、芹菜等,並且搭配如柑橘類、南瓜與全麥麵包等,並減少糖分與鹽分的攝取,能讓情緒更穩定。

▲自製養心消疲飲

黃耆、枸杞、龍眼肉、當歸、紅棗各0.5-1錢的份量,以300c.c.熱水沖泡後飲用,可以放鬆身心,舒緩情緒躁動的症狀。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勇於接受親友邀約到戶外照照陽光,吸吸新鮮空氣,心情少鬱悶。(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