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頭暈可能是貧血!常吃10種食物最補血

貧血是指血液中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血紅蛋白濃度低於正常水平,它會造成臉色蒼白、頭暈和身體虛弱。其實,通過進食適當的食物,可以幫助補血,緩解缺鐵性貧血,讓臉色不再蒼白,且富有光澤。

貧血會造成臉色蒼白、頭暈和身體虛弱。(Shutterstock)

貧血的症狀

貧血會使人體氧氣不足,造成心悸、喘氣、倦怠、頭痛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心臟肥大、心臟衰竭,最嚴重可能死亡。

「缺鐵性貧血」是較爲常見的一種貧血。人體缺乏鐵質將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導致紅血球的血色素減少。缺乏鐵質的原因是血液流失,例如腸胃道、泌尿道出血。女性經期也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

中醫所説的血虛症狀和西醫的貧血相似,血虛的人臉色蒼白,容易頭暈,失眠,健忘,沒有食慾,指甲有竪紋,手腳發冷或發麻。女性則可能有月經不調或遲到現象。

貧血或血虛可通過進食一些食物來改善。

以下為補血的食物:

1、牛肉

牛肉的蛋白質和鐵質很高,是一種補血食物。癌症化療會破壞紅血球的生成,引起貧血,使病患體力變差,因此建議吃牛肉來補血。

牛肉的蛋白質和鐵質很高,是一種補血食物。(Unsplash)

2、豬肝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是補血聖品。此外,動物性的鐵質比植物性的鐵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對缺鐵性貧血者幫助很大。不過,豬肝有較高的膽固醇,膽固醇過高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建議使用豬肝來補血。

3、蛤蜊

蛤蜊的鐵質豐富,只要食用15顆蛤蜊,便能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的鐵質。另外,蛤蜊有維生素B12,可以幫助增強造血功能。

蛤蜊的鐵質豐富,只要食用15顆蛤蜊,便能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的鐵質。(Shutterstock)

4、紫菜

紫菜含鐵量高,也是一種補血食物。素食者想要補血,可以多食用紫菜,最簡單的煮法是用紫菜和蛋一起煮紫菜蛋花湯,即美味又營養。

5、黑棗

乾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它們也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乾棗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促進身體對鐵的吸收。

6、當歸

當歸是當之無愧的補血第一藥,氣味甘甜,人們經常用它來燉煮各類湯水,可以活血、養血和補血,是秋冬補血的首選。

7、黑豆

大多數的黑色和紅色食物都有補血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黑豆具有養血平肝、補腎壯陰的功效。而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黑豆的含鐵量也很高。用黑豆補血,可將黑豆與甘草一起煮為甘草黑豆湯。

8、胡蘿蔔和南瓜

胡蘿蔔和南瓜含有豐富的鐵質和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南瓜中還含有「鈷」和「鋅」,「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這些都是補血不可或缺的原料。

胡蘿蔔素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Unsplash)

9、菠菜

菠菜含有豐富的鐡、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對補血有幫助。但也有專家認爲,菠菜中的鐵不易被人體吸收。

10、桑葚

桑葚是桑樹的果穗,中醫認為它可以滋陰補血、生津止渴。此外,桑葚的顏色偏黑,而黑色入腎,可以幫助延緩頭髮變白。

桑葚是桑樹的果穗,中醫認為它可以滋陰補血、生津止渴。(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