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進入冬季了!立冬該做什麼事?中醫師吳明珠:早上別太早起床,多吃這2類型食物

文:吳明珠(中華中醫經絡美容醫學會理事長)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

 

立冬:秋去冬來,冬季開始以立冬為準,是冬季節氣的始端。

 

早睡晚起、日出而作

立冬的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立冬為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準備。

 

起居調養強調「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在寒冷冬季,不要因擾動陽氣而破壞人體陰陽轉換的生理機能,正如「冬時天地氣閉,血氣伏藏,人不可作勞汗出,發泄陽氣。」因此,應早睡晚起、日出而作,充足的睡眠,有利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多吃溫性、熱性食物

飲食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因冬季氣候漸冷,為禦寒暖身,應順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可多吃溫性、熱性食物,特別是溫補腎陽類的食物進行調理,提高耐寒力。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去骨羊肉 1斤、當歸1兩、生薑片2兩。

作法:羊肉洗淨並以清水煮熟後撈出,重新將羊肉放入鍋中,加入當歸、枸杞、薑片煮至熟爛。
功效:趨寒補氣養血。

延伸閱讀:
今天是立冬,代表正式進入冬天,適量進補恢復元氣,中醫師推薦2道食譜,自己在家就能補
進補後口乾舌燥、便祕恐是補過頭! 專家揭「易上火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