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色食材補腎氣!中醫:「何首烏」燉湯煮粥皆宜、加碼私房護腎茶飲

記者藍麗琪/綜合報導

立冬過後,正式進入冬季,中醫的觀點,此時走到五行當中的「水」,五臟中屬水的臟腑為「腎」,故冬季養身應以調補腎氣為主,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色黑入腎,補腎的藥材食材中多屬深色,像是何首烏、烏骨雞、黑豆、藍莓等,其中何首烏在藥膳中最為常見,可以養血益肝、固精益腎,用來燉湯煮粥都是很好的湯底。

何首烏在藥膳中最為常見,可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圖/翻攝自網路)

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冬季常見的燉補湯,總是一大碗黑黑的,雖然顏色不討喜,但有大學問;以中醫理論會用五種顏色食材來對應五臟,而色黑入腎,補腎的藥材食材中多屬深色,例如:何首烏、杜仲、海參、烏骨雞、黑豆,或水果中的藍莓、桑葚、葡萄…等。

余雅雯中醫師提到,何首烏是藥膳中最常見的黑色藥材,古籍中紀載可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因肝主筋主藏血,腎主骨主藏精氣,肝腎功能良好,就可以防止頭髮早白、腰膝痠軟、倦怠耳鳴等衰老現象,用何首烏來燉湯煮粥都是很好的湯底;消化功能較差的,搭配山藥、枸杞等一起煮粥,可以開脾固腎;另外有些女孩子生理期結束後,有手腳冰冷貧血問題,可用當歸、川芎、熟地黃燉煮烏骨雞湯,有補血暖腎效果,是理想的溫補藥膳;而老人家骨質疏鬆、腰膝痠軟,也可以拿它搭配杜仲、龜鹿二仙膠一同燉補。

以何首烏搭當歸、川芎、熟地黃燉煮烏骨雞湯,有補血暖腎效果。(圖/翻攝自網路)

余雅雯中醫師指出,除了正餐之外,港式點心中有許多飯後甜點有補腎用途,會用到核桃、栗子、肉桂、紫米、黑芝麻,像是黑芝麻核桃燉奶、紫米桂圓粥、栗子棗泥膏…等;其中核桃和芝麻含有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養血、潤腸、潤膚;辦公族過勞久坐,可能會出現便祕、腦力不濟、皮膚乾燥狀況,如果在飯後來一碗熱騰騰的養腎甜湯,不但常保秀髮烏黑,更可養顏美容。

來一碗紫米桂圓粥,常保秀髮烏黑,更可養顏美容。(圖/翻攝自網路)

余雅雯中醫師建議,在外用保養部分可選用入腎氣的精油輔助,例如:含有丁香、肉桂、杜松子、茴香等入腎氣的精油,透過經絡按摩,藉由皮膚吸收或嗅吸傳達到中樞,來調節內分泌腺體、滋腎、平衡身心;另外居家保養則可以將精油滴幾滴在浴缸內,享受芳香泡澡的放鬆,也可以加幾滴在身體乳,用來加強後腰腎區,以及足底中心、湧泉穴的按摩,可以讓身體暖和,堅腎固腎,更可讓身體回春。

余雅雯中醫師也提醒,冬天要早睡晚起,順著太陽起落調整起居,若天未亮就出門易受寒氣,會消耗腎精,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等到日出溫暖後,再至戶外運動會比較安全,趁著冬天好好養護人體的腎氣火苗,讓身體回春一下。

余雅雯中醫師最後更分享一帖私房的護腎茶飲:
●藥材:肉桂1錢、何首烏3錢、杜仲3錢、枸杞3錢、紅棗10顆。
●作法:將藥材放入700cc小茶壺,用熱水燜泡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暖腎補血、壯筋骨,可以延緩老化、烏頭髮、抗疲勞,也可將藥材分量加大兩倍,燉雞腿、排骨一起享用。

資料來源:臉書《余雅雯 中醫師》

延伸閱讀
換季過敏好困擾!營養師:抗過敏 10樣營養素食材吃起來
市售常溫保存罐頭食品怎麼挑? 食藥署教觀察這4點
「地中海飲食」不只護心血管!美醫學期刊:抗認知衰退、降「失智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