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節氣是小雪,該做什麼事?中醫吳明珠建議多吃「1食物」,趨寒補氣又能養血

文:吳明珠(中華中醫經絡美容醫學會理事長)

 

小雪:天氣嚴寒,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因地寒未甚、雪量不大,稱小雪(國曆111.11.22

 

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由於天氣嚴寒,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因地寒未甚,故雪量還不大,稱為「小雪」。

 

多曬太陽、多聽音樂

小雪節氣前後,天氣時常陰冷晦暗,人的心情也會受影響,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症狀比較多。所以,調節心態、保持樂觀、節喜制怒,要經常參加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多曬太陽、多聽音樂,可紓發情緒。

 

飲食方面,可多吃溫補助陽的食物,例如羊肉、牛肉、大紅棗等。但有陰虛火旺者,會出現口乾、咽喉乾澀及臉發燙等現象,應少吃羊肉、牛肉等助陽食物,可以生津養陰食物為主,例如木耳、桑葚、百合、烏骨雞等。適當的食物可補養腎氣,還可抵抗嚴寒,且能潤肺生津,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去骨羊肉 1斤、當歸1兩、生薑片2兩。

作法:羊肉洗淨並以清水煮熟後撈出,重新將羊肉放入鍋中,加入當歸、枸杞、薑片煮至熟爛。

功效:趨寒補氣養血。

 

延伸閱讀:
進補後口乾舌燥、便祕恐是補過頭! 專家揭「易上火體質」
平補更甚大補特補! 季節轉換這樣吃提升免疫力、防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