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遺忘的中藥! 藥草野菜「雷公根」

2022/07/17 05:30

▲含殼仔草藥材。(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雷公根於台灣全境平地、野外、路邊,甚至低海拔山區易見,或許您會以為它是台灣民間草藥,但翻閱中國歷代中藥典籍,我們卻可發現它早在東漢時期就被《神農本草經》以「積雪草」之名收載。所以,雷公根可說是被遺忘的中藥(以記載於中國歷代本草典籍的藥物作為中藥的定義),目前中醫師也很少使用到它來治病。

▲雷公根為匍匐草本,隨地可見。(照片提供/黃世勳)

抗發炎治跌打 藥材名含殼仔草

不過,採其帶根全草入藥,藥材名稱「含殼仔草」,是台灣青草藥鋪常售藥材。其味苦、辛,性寒,能消炎解毒、涼血生津、清熱利濕、止瀉,治肝炎、麻疹、感冒、喉痛、尿道結石、腹瀉、跌打等。辨識技巧可掌握其葉片腎圓形,具長柄,均勻鈍鋸齒緣,近葉柄處有心形凹入,似缺口狀;匍匐草本,莖細長,節上長根。

雷公根用於抗發炎,已於台灣民間流傳使用已久,截至2022年為止,國際發表關於「雷公根具抗發炎」的文章,已超過90篇以上。將其與飛龍掌血、筋骨草、埔銀仔根、鐵牛入石、金錢薄荷、薄荷、艾心、臭川芎、川芎、落水金光、埔姜、尖尾鳳、當歸、接骨筒等各適量配伍,置米酒內浸泡半個月,備用,上述即為「藥洗方」,當遇到跌打損傷時,可取浸液擦拭,有活血、消腫作用。

正因為雷公根有治跌打的作用,它和九層塔、山葡萄、羊奶頭同是台灣民間「轉骨方」的重要藥材。除了傷科的應用,它也是腸胃良藥,可與鳳尾草、紅乳仔草、白花仔草、無頭土香、紅田鳥、橄欖根等搭配,水煎,加冰糖或冬蜜服,治腹瀉,單味也常應用於腹痛嘔吐、胃腸發炎、霍亂吐瀉等。1966年法國的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婦女生產之後接受雷公根治療,比起那些接受傳統醫學(指西醫)治療的婦女,傷口痊癒的速度快多了。

切勿和有毒的雷公藤混淆

雷公根為繖形科植物,但千萬不要把它和「雷公藤」混淆了。雷公藤為有毒植物,屬於衛矛科,兩者雖僅一字之差,但不是同一種植物喔!

雷公根可作野菜吃,其對於環境條件的要求不嚴,只要土壤能夠維持適當的濕度,就能夠生長得很好,在裸露的地上種些雷公根,很快就能達到綠美化效果。

(作者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